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2017云南十大新闻 外交部全球推介云南上榜
2018-01-02 08:55:0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仰望星空更脚踏实地

云南3位大咖当选院士

2017年11月27日,昆明理工大学校长彭金辉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也是继戴永年院士当选以来,昆工的第二位院士。彭金辉教授从事微波冶金基础理论、装备技术及工程应用研究。发明微波冶金新技术,在多种金属提取过程实现工程应用,拓展至化工、材料等领域。创新成果向欧美等国内外单位转让,提升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科技竞争力。彭金辉有时被称作“炼金师”。有人评价彭金辉开发和推广的技术成果,是以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典范,引领着我国微波冶金装备产业化发展。

紧接着的11月28日,中国科学院公布2017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来自云南的两名科学家:昆明理工大学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季维智教授当选为中科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中科院云南天文台大样本恒星演化研究团组首席科学家韩占文研究员当选数学物理学部院士。

点评:板凳要坐十年冷,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张林苍越狱逃脱

8天后在嵩明落网

2017年5月2日上午8时20分,省第一监狱七监区在押罪犯张林苍(男,27岁,云南省马龙县人,因运输毒品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2017年1月18日入监。)擅离劳动现场,趁驾驶员下车等候装货之机,强行驾驶一辆130型福田牌货车,冲破监狱隔离网和施工用的临时栅栏门后逃脱。随后省公安厅发布A级通缉令,悬赏10万元捉拿张林苍……5月10日上午9时10分,在逃跑192小时50分钟后,警方根据群众提供线索,在昆明市嵩明县小街镇李官村委会大月字本村小药灵山抓获张林苍。

11月16日上午9时30分,张林苍涉嫌脱逃罪一案在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刚开庭,张林苍便称自己“还杀了一个人”,法官宣布休庭,案件将重新补充侦查。

点评: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云南滴滴第一案宣判

滴滴司机谭女士胜诉

云南滴滴司机维权第一案,于2017年1月5日上午10点30分,在昆明市呈贡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确认昆明市交运局对谭女士所作出的交通行政处罚决定属于违法行为,应给予撤销。

2016年5月,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的查处非法运营车辆行动在昆明展开,许多滴滴司机的车辆被扣,并被开出2万元罚单,“云南滴滴第一案”当事人谭女士,就是在那时候遭遇处罚的。谭女士在缴纳罚款之后,将昆明市交运局告上法庭。这也成为云南省第一起因滴滴快车而引发的维权诉讼。庭审中,原告代理律师提出,谭女士被查获的时间是10点10分,但作为认定事实的4份笔录,其中3份的时间在10点10分之前,也就是说,在谭女士的车被查获之前笔录就已经做好,有钓鱼执法的嫌疑。

呈贡法院认为,昆明市交运局所作出的处罚决定执法程序明显违法,原告谭女士的诉讼请求有相应事实及法律依据,遂作出上述判决。

点评:在加快法治社会建设的今天,彻底禁绝“钓鱼执法”行为还有路要走。

云南交通建设再提速

多条高速路相继通车

瑞丽至陇川高速、宣曲高速、黄马高速、武易高速、沾会高速、小磨高速、镇毕高速、 泸弥高速、大山包一级路、绕城高速外环线东南段、蒙自至文山至砚山高速、晋红高速、临沧机场高速、新嵩昆高速……随着一条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交通更发达出行更便捷。2017年全省高速公路新增通车里程865公里,全省通车里程有望达到5000公里。

点评:交通条件越来越好、汽车跑得越来越欢,有速度又有颜值,为云南高速公路打call!

 

责任编辑: 孙重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