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脱贫攻坚进行时】昆明市呈贡区创新帮扶模式 免费学技术还有补贴
2018-01-02 10:46:5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张雁群 通讯员 李梅

云南网讯 不仅可免费学习种植技术,在60天的学习期间,还提供食宿、购买意外保险,给每人每天发放100块钱的补贴。这样的好事就落在了昆明市倘甸轿子山两区联合乡的农户身上。日前,呈贡区通过创新帮扶模式,对两区农户进行精准帮扶取得了良好的实效。

2017年12月15日,呈贡区外出租地种植大户创建的实训教学基地迎来了第一批学员,这是呈贡区扶贫攻坚包乡对口帮扶“六个一”工程之“培育100名种植能手项目”关键的一步。此次种植能手的培育实训活动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采用“政府+协会+种植大户+学员”四级联动模式,找准“穷根”开良方,保障实训质量,切实提高种植能手培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造就一批引领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科技示范带头人,实现倘甸轿子山两区联合乡农村农业结构转型升级。

此次实训开设外销蔬菜品种3到5个的全产业链实训教学,每个实践环节都有明确的目的要求并配有具体指导学员。实训结束后,各学员需掌握2到3个蔬菜品种的生产技术和种植流程。负责培训的不仅有呈贡区梅子社区失地农民创业协会的7位种植大户,还邀请专业技术老师前来授课。

据呈贡区农林局负责人介绍,此次种植能手的实训紧紧围绕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突出从种到收全程技术实训,强化从生产决策到产品营销全程经营实训。参训学员学习到了科学合理的种植方法和产品在市场上的需求和效益情况。希望学员能把这些技术和知识带回去传授给左邻右舍,形成科学种植示范效应,全面抱团发展壮大联合乡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2017年至2019年,呈贡区每年计划给予联合乡350万元的帮扶资金,并计划用3年时间培养100名种植能手。在呈贡区外出租地种菜、种花的农户中,确定30户种植经验丰富、种植技术过硬的农户,建立实地培训基地,将培训人员送往培训基地进行实地跟班培训,采取多种措施,精准帮扶,有效提高联合乡自我发展能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生活质量,促进联合乡经济进一步发展,产业进一步升级。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