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警方当街棒杀金毛犬?监控公布后“爱狗人士”输了
2018-01-03 11:08:06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至:

  2017年12月31日,一段警方“棒杀金毛犬”的相关视频、图片内容,引起了很多网友关注。当晚,长沙天心警方透露缘由:肇事犬十分钟已咬4人。就在警方通报之后,愤怒的爱狗人士们却做了件让人失望的事。

  警方“棒杀金毛犬”,网友质疑是否涉嫌“虐杀”

  2017年12月31日,一段长沙芙蓉南路“现代空间”小区楼下,一条被拴住的金毛被民警棒杀的视频,引起了部分爱狗人士的抗议。视频显示,一只金毛狗被拴在石墩上,已被打致站立不稳,身上及周围布满血迹,一民警手持长木棍,再次击打该狗的头部,狗被打后应声倒地,有不少群众围观。

  该视频一经发布引发网友关注,众多网友质疑警方当街用木棍扑杀狗的行为太过残忍,有网友发微博称“长沙芙蓉路一金毛狗被民警活活折磨几个小时致死”。

  有网友在朋友圈发布了此事,还配了金毛被杀的场面,现场有血迹。随后,此事很快在微博上扩散并发酵。不少网友质疑警方当街棒杀太过残忍和血腥,应该带走处理,或者交由关部门带走。

  警方透露“棒杀金毛犬”缘由,监控还原现场

  当晚9时许,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发布通报表示:

  2017年12月31日15时许,天心公安分局金盆岭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在芙蓉南路“现代空间”被狗咬伤。民警迅速赶至现场处置,发现报警人冷某,男,66岁,膝盖被狗咬伤,市民朱某,男,23岁,也被狗攻击,因衣服较厚未受伤,但衣服被咬破。因民警未配备麻醉枪,且短时间未找到狗主人,手枪射击又容易跳弹伤人,为防止该狗伤害更多行人,民警遂用木棍对狗进行扑杀。

  通报还提醒,根据《长沙市城市养犬管理规定》第十六条规定:对疑似狂犬的,养犬者应主动控制或捕杀犬只。无法控制或捕杀犬只的,养犬者应立即向公安机关和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报告。请市民群众加强对所养犬只的管理,以免对他人造成伤害。

  通报发出,仍有许多网友质疑警方杀狗有无必要,是否涉嫌“虐杀”。

  2018年1月1日,长沙电视台政法频道发布了事发地附近视频。

  视频显示,金毛曾屡次扑向路人。

  报警人和目击者也证实,被打金毛有咬人的情形。据了解,被处置的金毛犬当时未佩戴犬牌,伤人后无法找到犬主,无法证明是已接种狂犬疫苗的合法犬只。

  警方在视频中也表示,“对于部分网友议论的犬只处置方式,我们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天心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感谢网友的监督,今后,公安机关将在依法执法的同时,更为注重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安全。

  愤怒的“爱狗人士”做了件让人失望的事

  爱狗人士的愤怒并没因长沙警方的通报和公布监控而停息。

  1月1日下午 5 时左右,在金毛被棒杀的现场,40 多名爱狗人士倡议 “保护动物,反对暴力 ”。现场,有爱狗人士打印了执法民警和金毛犬的照片进行焚烧。

  事发地附近的金盆岭派出所值守报警电话的辅警吴潇告诉记者,“事发后,几乎是每四五分钟一个电话,今天凌晨两三时,还有很多骚扰电话。”

  “接警电话,主要是用于接待民警的报警,自从打狗事件出来后,这个电话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质疑、谩骂,严重影响到了正常接出警工作,每隔四五分钟有一个电话,主要对打狗工作的质疑,当然也有支持。”他说。

  据媒体报道,事发后,当事民警的手机不断被陌生人拨打,并收到恐吓短信。1月1日凌晨,当事民警家门口被人送来花圈。

  还有辅警无辜“躺枪”,一名长得像“打狗民警”的辅警因为不堪“爱狗人士骚扰”,特于1月1日晚上11时22分,通过微博“辟谣”:

  本人系长沙天心区金盆岭派出所辅警,针对2017年12月31日网上流传“ 金毛被虐杀事件”,微博上附有9张照片,里面赫然有本人单位名称,工作证件照片,名字、电话号码,并公然将本人描述为此事件的主人公。2018年1月1日,本人电话被拨号软件呼死,收到大量恐吓诅咒短信,本人的生活造成严重困扰,无法正常外出和工作。

  据胡某介绍,从事发当天到现在,一共收到了2000多条骚扰短信,有谩骂,诽谤,甚至还有恐吓的。

  他说:“包括我现在的电话,微信、短信都发不出去,因为时刻就会接到这种谩骂,诅咒的短息,一些电话直接过来就谩骂,也不听解释,现在手机已经处于停机状态了,每天晚上,接到短信,让我很困扰,基本都睡不着觉”。

  网友:看不得猎杀狗,也不想见人被伤

  虽然警方已经公布了现场监控,但是网上的讨论也一直未断:

  有网友表示支持警方的做法,爱狗之前首先是爱人:

  遇见自己:爱狗可以,但是要在“爱人”的大前提下。毕竟人才是最重要的,不要本末倒置。

  贺:我也很爱狗,但是咬人无牌的狗应该要被处理。

  吴波:立即处置是对的,如果是自己家老人和孩子经过这被咬(没有逗狗,没有激怒狗,纯属路过),你看那些爱狗人士还淡定吗?

  倩:个人认为打狗这事发展到现在,已经是有人在有意识地制造警民矛盾了,否则,为什么他们要人肉警察却对更应该负责但至今不露面的狗主人只字未提呢?

  也有人批评部分“爱狗人士”的做法:

  沧海:狗咬到别人的时候,这些所谓的爱狗人士没有出现,被击杀后送花圈。为了自己喜好,枉顾别人安危,典型的自私自利

  木寅 :人伤人尚且须受法律制裁,况且无人认领的狗。某些爱狗人士的做法令人发指。

  也有网友表示,警方的处理方法太简单粗暴了,城市管理也需要温度:

  晨.祉辛:当街虐杀一只金毛那么长时间,如此残暴的手段,警察对生命如此没有悲悯之心…

  我就说一句话:作为文明城市,你这当街扑杀有没想过后果?城市需要温暖,需要温度,不管是对人还是动物。

  树懒紫:警方这样处理真是简单粗暴,金毛发狂想必也是有原因的,有没有更好的处理方式呢?送收容所?不过爱狗人士人肉做的确实有点过了。

  唐小二:爱狗可以,但是不是无要求的爱,看不得猎杀狗的场面,但是也不想看到人被伤的场面。

  这件事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 陆月玲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