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便衣抓捕被误当流氓打架:选拔块头大长相凶队员
2018-01-05 10:25:50   来源:半月谈
分享至:

  便衣抓捕被误为流氓打架?暗能量,正能量!

  这是一群最不像警察的警察。一个个看上去“凶神恶煞”,无论站着、坐着,还是穿着打扮,怎么看都不像“好人”。然而,就是这样一群人,为广大民众构筑起一道隐形的“安全墙”。

  “暗能量”——不像警察,不可或缺

  站没站相,坐没坐姿,大块头,满脸横肉,仿佛个个都是混黑社会的。戴着一副眼镜的姜涛,还稍显文雅。“其实都是好人,只是工作需要才装扮成这样。”江苏省连云港市公安局海州分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谢印华说,选择块头大、长相凶一点的队员到便衣队,是为了镇住犯罪嫌疑人。

  2012年,干了3年社区民警、7年刑警、2年着装巡警的姜涛,主动请缨到便衣队。5年来,姜涛和便衣队员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员1800余名。据海州公安分局介绍,便衣队警力仅占分局全部警辅力量的2%左右。然而2017年,他们抓获的涉嫌刑事犯罪、构成行政拘留以及需强制戒毒的人员,分别大约占整个分局的15.37%、45.84%和55.7%。

  隐身于都市的人群中,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他们的存在。但就是这样一群人,默默为我们守护平安,是维护社会治安不可或缺的“暗能量”。

  搏命——并不提倡,却需面对

  佯装路人,一边聊天,一边贴近嫌疑人,在其作案瞬间,出其不意,将其制服,人赃俱获,悄然带回警局,这是便衣队倡导的最理想抓捕方式。然而,现实抓捕中总有这样那样的意外。

  “像电影里演的那样玩命缉捕,我们并不提倡。但当意外发生时,你就得拿出搏命的精气神来。”姜涛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

  2017年7月18日,在抓捕一名贩毒嫌疑人时,一男子骑电动车来到嫌疑人家门口,看见便衣队员,立即掉头离开。凭经验,姜涛怀疑此人是前来进行毒品交易的,他立即骑上摩托车追赶。

  果然,截住并亮明警察身份后,对方不但不配合盘查,还掏出刀来威胁。虽没带武器,也没其他队员支持,但姜涛没有退缩。搏斗中,姜涛腰部被扎,他没意识到疼痛,又追了嫌犯30多米后,身体才发软,一摸后腰,血流如注。事后,医生告知,这一刀正好扎在脾肾之间,若偏左或偏右一点,都可能危及生命。

  这不是姜涛第一次与嫌犯搏命。正是因为他们有这股不怕受伤、不怕牺牲的勇气,才镇得住,才抓得住这么多嫌疑人。

  2017年春节前夕,一盗窃商铺嫌疑人驾车在红灯路口被拦截。姜涛和队员靠近并亮明身份,嫌疑人不但不开车门,还猛打方向盘,意图驾车冲出包围。姜涛不假思索,一拳砸向副驾驶车窗,竟将车窗砸破,伸手从里面打开车门。嫌疑人一时傻眼,最终被擒获。

  “人有时真有股潜能。”姜涛说,“我也是急了,担心车辆冲起来,会伤及路人。现在再让我砸,我肯定砸不碎。”事后,姜涛的手缝了30多针。

  “警察梦”——坚守,只因源自这份初心

  便衣队员不仅风险高,也难顾家。窃贼、吸贩毒人员的活动时间,就是他们上班的时间。遇到蹲守抓捕,他们常常要熬上几天几夜。就这样,抓捕缠斗时,还常被误解为流氓打架。

  既要冒生命危险,又要牺牲时间,还得牺牲形象,然而便衣队员收入并不高。便衣中队由20名成员构成,其中民警4人,辅警16人,分两个中队四个组,每组1名民警和4名辅警。“每个人都有一个‘警察梦’,也正是这份梦想,驱动我们坚守这份工作。”队员卞绍忠说这话时,这个老男人不禁有些哽咽。在便衣队成立之前,他就担任便衣,至今已有13年。

  姜涛有本厚厚的记录本,里面每一页,贴一张嫌疑人被抓捕时的照片,下面附着简短的说明文字。“我希望记住这些抓捕故事,以后给儿孙讲讲。”姜涛说。

责任编辑: 陆月玲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