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台鹿港39年龙舟赛始祖船突遭肢解 文史工作者气愤
2018-01-05 10:24:33   来源:中新网
分享至:

  台湾鹿港39年龙舟赛始祖船突遭肢解,文史工作者气愤。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台湾鹿港39年龙舟赛始祖船突遭肢解,文史工作者气愤。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新网1月5日电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鹿港举办长达39年龙舟比赛,名为《鹿港青商号》的龙舟是从第一届比赛就参与,堪称鹿港龙舟赛的始祖、见证者。可惜在4日上午突遭肢解,再被丢进在马路边等着的货车。龙舟赛创办人蔡崇熙目击过程,但无法阻止而感慨万千。

  鹿港的龙舟比赛,开办于1978年,距今约40年。龙舟赛创办人蔡崇熙回忆,1978年端午节鹿港龙舟赛开办时,首先筹措了两艘船。两艘船的造船厂在台北士林洲仔尾,由刘清正负责建造。这艘船是第一艘,由当年鹿港青商会出资,蔡崇熙接洽监造。故名《鹿港青商号》。鹿港乡土文化的复兴,成为台湾著名的观光休闲文化重镇,龙舟比赛首当其功。

  《鹿港青商号》原本放置在鹿港图书馆供人参观,4日上午却突遭肢解。蔡崇熙询问后才知,鹿港镇公所基于该船任由小孩攀爬,考虑安全因素,决定肢解运走,以免衍生后患。

  蔡崇熙感慨道,这些年来鹿港蒙端午龙舟之福,固然造就地方鼎盛的观光事业,但却看不到文风气质,反沦为文化“市集”。以《鹿港青商号》被当废木般丢弃为例,足证官方的漠视与无知。

  当地关心文化保留人士表示,号称“文化古镇”的鹿港镇公所官员,这次处理这艘龙舟“始祖”的粗糙手法,真叫人愤慨与寒心。据了解,当年这艘船的造价约台币16万多,如今新船则高达百万之巨。如进行标售,镇公所还可增加一笔可观的收入。如今反其道而行,不仅收入化为乌有,又要委托包商,花费一笔经费处理。这种官员的智商,既无文化头脑,又缺经济观念。

  综观鹿港现况,该人士表示,鹿港人现在是在“蚀老本”,毫无维护文化与古迹的观念、对监督管理的放纵,将是鹿港维护“文化古镇”的最大隐忧。

责任编辑: 陆月玲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