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老两口烧炭取暖中毒 幸亏外出打工子女报警获救
2018-01-05 14:39:4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熊强 通讯员 李泊 张宇馨 宁春云)时值冬季,云南农村的家庭都有架个火盆烤炭火取暖的习惯,但在门窗紧闭的室内,却危机四伏。近日,玉溪澄江县两名老人在睡觉前没将炭盆移到屋外,一氧化碳中毒后手脚不能动弹。所幸,其在外打工的子女联系不上父母后迅速报警,警方及时赶到后才救了两人。

据介绍,2017年12月28日9时许,澄江县公安局龙街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电话报警称其在外地打工,早上打了好多遍父母的电话都没人接,担心可能出问题,请派出所前往帮忙查看。

接警后,民警立即驱车前往,途中民警几次拨打报警人提供的父母电话都无人接听,到达其父母居住的地方,虽然大门敞开着,但两排简易房子房门都紧锁,多次敲门无人应答。但民警还是不放心,趴在每一间的窗子查看,在靠近大门的一间房间内,民警似乎听见一点微弱的呼救声,用力拍打窗子后看见一妇女挣扎着把窗户的锁扣打开,民警立即拉开窗户,一股浓烈刺鼻的气味扑面而来,往里一看,一个火盆就摆在卧室内,民警判断可能是烤炭火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了,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这时闻讯而来的村民配合民警将房门打开,看见还有一名老年男子躺在床上,呼吸微弱,不能动弹,无法言语,老年妇女瘫坐在地上,声音极低,民警立即和村民一起将两个老人抬到室外通风处呼吸新鲜空气,几分钟过后,两位老人状态有了好转。

警方询问得知,在27日晚上,夫妇二人睡觉前没将炭盆移到屋外,到28日早上6点多就醒了,还有意识,但手脚不能动弹,附近也没人,呼救也没用,民警在敲窗户的时候,老人凭借一点点意识挣扎着终于将窗户打开才得救。

民警提示:在门窗紧闭的卧室内,室内氧气不足时,炭火仍会继续燃烧,但此时不完全燃烧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人一旦吸入体内后,使得血红细胞丧失输送氧气的能力,引起身体组织缺氧,发生中毒症状。当烤炭火取暖时,为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每天晚上睡觉前将炭盆移至室外空旷地方,不要摆在室内,且烤炭火时间不宜过长,保持室内通风透气,因为稍不留神就会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 杨春萍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