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上学放学校门口堵得水泄不通 家长有啥建议意见
校门之堵 如何破解
2018-01-06 09:27:1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前卫西路经常堵车

统筹 李荣 记者 刘嘉 吕世成 摄影报道

云南网讯 “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还记得小时候,我们唱着这首歌,欢快地跑进校园的场景吗?而今,这样的情景已经被另外一个景象代替,校门口车排长龙,爸爸妈妈按着喇叭,焦急地催着孩子,学校保安、交警繁忙地协调指挥停车、喊走。接送孩子,已经成为学校门口的一个“堵困”。

“上学放学在校门口堵车,已经是常事!”在前卫西路云南师范大学附属润城学校门口,正在送孩子上学的张女士一脸无奈地诉苦。元旦过后,交警部门试图在润城学校门口以“设置隔离护栏、防撞桶”的方式缓解拥堵,这种方式也引起争议,许多家长却认为,这种方式不是解堵,而是“添堵”。那么,究竟怎样才能破解堵困,近日记者走访了一些学校门口,希望寻找到一些更好的方式。

1 书林街

书林二小

马路上乱停乱放 校门口严重拥堵

谈及校门口拥堵,经常在书林街书林二小门前被堵的市民辛先生曾仔细观察过原因。据辛先生分析,导致放学时段校门口拥堵的主要原因并不是人多车多,而是当时的交通无序,学生放学后出校门往哪个方向走的都有,有的还急着横穿马路,而来往车辆又不注意避让,稍微一堵就会导致很长一段路的交通瘫痪。

4日下午5点30分,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书林二小门口有两位交通协管员正在维持秩序,每到有结伴而行的学生要过马路时,他们都会上前示意路过车辆让行。记者调查发现,等着接孩子的车辆占用车道,在学校附近的马路上乱停乱放,学生从学校出来后,急着回家任意横穿马路……多种交通无序叠加,以至于校门口拥堵越来越严重。

交通协管员张大姐告诉记者,接送孩子的家长大多会聚集在学校门口造成车辆拥堵,早上大家都在赶时间,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而到了放学的时候,有的家长提前来门口等孩子,有的则是学生出来等家长,学校门口就是书林街,人多车多,堵都不说了,安全因素才是要重点注意的事情。

送孩子上学的车太多,仁泽路严重拥堵。

2 仁泽路

师大附属仁泽学校

经常堵得水泄不通 症结:家长乱停车

现象

路边见缝插针违停

仁泽路不算太宽敞,是一条双向两车道的道路,可在这条路上有包括师大附属仁泽学校、仁泽幼儿园,而且相邻100多米外还有滇池度假区实验学校。此外,它还是附近几个小区的必经之路。家住西南海的郑先生说:“这条路经常堵车,无论是上学、放学时段。为了不让车辆随意在路边违停,六七米宽的道路中间设置了隔离栏,但还是有些车辆会在路口靠边处见缝插针地停车接送孩子。”

讨论

建议增加停车位

仁泽学校的保安李师傅介绍,在学校门口不允许停车,学校在家长会上也经常强调。“在校门口有一段类似于缓冲区的区域。缓冲区里,有校安(校园保安)和老师值班。送孩子时,送到这段区域就行,校安负责区域内的安全。”李师傅也表示,每天放学时,学校门口就人满为患,开车的家长又多,附近根本找不到停车位。

4日下午4点左右,仁泽学校门口已经停了不少车辆,还有的是老年代步车,校门口虽然画了网格线,但等学生放学的家长却也顾不得这么多,为了不挡住仁泽路上的其他车辆,只有硬着头皮把车停在校门口的网格线上。有家长说,学校也要求家长不要在校门口乱停车,可是附近根本没地方停。不愿把车停在停车场,交停车费倒在其次,主要原因还是远。

责任编辑: 孙重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