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世外桃源大理巍山县琢木郎村 传说南诏后裔居于此
2018-01-06 10:19:4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宫廷遗风代代传 白云深处彝家欢

清晨的琢木郎村 通讯员 梁演锴 摄

剥包谷 通讯员 谢游标 摄

冬日取暖 通讯员 段锦涛 摄

记者 秦蒙琳 摄影报道

记者到达琢木郎村的那天,没有婚丧嫁娶,是一个平平淡淡的日子。

一进村,就见几位彝族妇女聚集在一户村民的院落里剥包谷。一群人冲将上去,举着相机拍个不停。“不要拍了,我们穿着烂衣服。”一位彝族妇女笑着说。虽说是家常穿的衣服,却也色彩艳丽,很是养眼。

这是一个隐藏在大山深处的千年古彝村,至今仍完整保留着南诏国时期浓厚的彝族原生态文化。层层的梯田、百年的古木加上飘渺的雾气,把琢木郎村就这样小心翼翼地藏在群山之中,宛如世外桃源一般。

南诏公主的后裔?

琢木郎是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大仓镇新胜村委会的一个自然村,距离新胜村委会2公里,距离大仓集镇18公里。

从前不通公路的时候,从琢木郎走路到大仓集镇去赶街,要走3个半小时至4个小时的山路。常年和外界隔绝,使得这个小村庄,至今仍保持着令人心动的神秘色彩。

南诏中兴六年(公元902年),南诏最后一代国主舜化贞被郑回后裔郑买嗣所杀。郑买嗣篡位,改国号为“大长和”。郑买嗣还杀了舜化贞之子及蒙氏王族800余人。

相传,正是在大长和国追杀蒙氏王族的这一场浩劫中,南诏公主的后裔逃进深山,躲进了一个山洞。这时,一群蜘蛛奇迹般地在洞口密密麻麻结起了一层厚厚的网。

追兵赶到的时候看到蛛网,看上去就像长期没有任何动物出入过的样子,就没有进洞搜捕。南诏公主的后裔幸运地躲过了一劫,从此改名换姓,在琢木郎村隐居下来。村民们说,彝族妇女背上背的绣有蜘蛛图案的毡子,就是祖先们感恩蜘蛛、崇拜蜘蛛的见证。

每年的正月十九打歌节,是琢木郎村一年当中最隆重的节日,凤仪、弥渡等地的彝族同胞都会远道而来,与琢木郎村村民一起打歌到天亮。琢木郎村自古流传下来的打歌,节奏缓慢、悠雅,颇有南诏宫廷遗风,与其他地方热情奔放的彝族打歌形成鲜明的对比。

从小给后代绣嫁妆

44岁的琢木郎村彝族妇女毕代兴,是远近闻名的刺绣传承人。她从十一二岁开始学刺绣,18岁出嫁时,她的母亲已经为她准备了满满两柜子嫁装。

毕代兴从小就在刺绣的衣服、裤子、马卦、围腰、裹背、帽子、鞋子、围裙、飘带,则是为她未来的女儿准备的嫁装。这就是古老风俗的沿袭。

毕代兴的小女儿今年18岁了,在技师学院上学,尽管还无心谈婚论嫁,但妈妈和姐姐仍然每天在为她刺绣嫁装。

“衣服上绣的牡丹花,是一种王室身份的象征。不同年龄、身份的妇女的服装,通过花朵外围的颜色来区分。新娘装上的牡丹花外围是橘红色,已婚妇女的是白色或淡黄色。”毕代兴举着一件件精美的绣品介绍道。

琢木郎村彝族妇女从两三岁到上小学这个阶段穿儿童装,从上小学到十六七岁这个阶段穿少女装,成年后穿青年装,出嫁时穿新娘装,已婚妇女穿中年装,年老以后穿老年装。

从儿童装到老年装,款式都是一个样的,只是在布料和色彩上有变化。出嫁的那一天,儿童装、少女装、青年装、新娘装、中年装、老年装、素服(家有丧事时穿),数十套服装、鞋子都要全盘备齐,从娘家装箱陪嫁到婆家。

村名的由来

在66岁的新胜村委会原党支部书记毕宝兴记忆中,琢木郎村在上个世纪60年代以前都是有寨门的。

“5道寨门围住整个村子,点香守夜轮班,防官兵土匪。村子的周边有土基围墙,墙顶上覆有瓦片。寨门是那种厚厚的大木门。”毕宝兴说,现在的村子已比那时扩大了两倍,寨门和围墙都没有了。

相传,琢木郎村从前人人会木雕,人们使用木碗、木盆、木勺、木槽等用木头雕琢的日常生活用品。有一天,两个山外来的路人从村边路过,看见一个小伙子正在村口雕琢一只木槽。

路人问小伙子这个村子叫什么名字,小伙子误听成问他在做什么,就回答说:“琢木录(彝语,木槽)。”路人把小伙子回答传扬开去,久而久之就演变成了“琢木郎”。

现在的村民,虽然大部分已经不会木雕了,但每家每户都在房屋上雕龙琢凤,很讲“排场”。随意走进一户农家,常常被主人家梁柱上的龙凤所震撼。

在琢木郎村,至今还保存着一个独特的风俗:家里有亲人去世,春节时到山上去挖白桦树根,雕琢成小人,染上颜色,作为亲人的牌位来祭祀。逝去的亲人按辈份从左到右排列,一般只供奉4代人。有了新人以后,就把老的烧掉。

旅游攻略

美食

苦荞粑粑

苦荞在彝族人眼中是五谷之王,将苦荞磨碎混入面粉中揉捏、发酵再蒸出一笼苦荞粑粑,蘸上蜂蜜,苦甜相加别有一番滋味。

公式肉饵丝

独产于巍山的公式肉饵丝,一眼望去黄白分明、红黄相映,汤白而稠,肉肥而不腻,瘦肉细嫩回甜,饵丝又白又细腻,端到桌上,热气腾腾,满座清香袭鼻,吃到嘴里润滋滋,香喷喷,回味无穷。

住宿

琢木郎村未被开发,主要到村民家借宿。大概100元一天。

交通

可从昆明或大理(下关)坐直达巍山的班车(下关客运北站每15分钟有一趟班车到巍山,距离52公里),途中在大仓镇下车,再从大仓租面包车到琢木郎,车程 18 公里,路况较差,车费100~150元。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