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流感高发季 预防很重要
2018-01-09 07:23:0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陈鑫龙

云南网讯  随着冷空气的来临,病毒也来势汹汹。现阶段我省进入儿童流感和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期,不少幼儿园、小学的学生出现了发热、呕吐和腹泻等症状。各大医院急诊科、儿科接诊的患者较前期明显增多。

普通感冒不等于流感

据了解,普通感冒也就是俗称的“伤风”,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常见病,其中相当部分是由某种血清型的鼻病毒引起。普通感冒可发生于全年的任何季节,冬、春季节更易发生。普通感冒多数是散发性,不引起流行。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常见急性呼吸道疾病,主要通过近距离空气飞沫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体液和污染病毒的物品也可能引起感染。

有不少患者容易将流感和普通感冒混淆,专家称流感与普通感冒虽然症状相似,但却是两种全然不同的传染病。首先,两者引起感冒的原因不同: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其传染性强、传染速度快,通过飞沫以及与流感人群接触传播。流感病毒包括甲型、乙型和丙型三种,通常流感主要是前两种流感病毒引起的。而普通感冒可由多种病原体引起,如鼻病毒、腺病毒、细菌及支原体等,普通感冒经常在人身体抵抗力下降时发病,比如过分疲劳、受凉等其次,两者不一样。流感和普通感冒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流感“急”,突然畏寒、急起高热、头痛、全身乏力、鼻塞、流涕等呼吸道症状,症状来得急却不容易好。而普通感冒在全身症状上较轻,不发热或者低热,会有流鼻涕、打喷嚏的症状。再次,流感和普通感冒的传染性也不同。流感病毒可通过患流感的人群咳嗽、打喷嚏时传染给别人,传染性很强,这也是为什么流感容易形成暴发性流行。而普通感冒大多是个别出现,少有成批出现。

多方面预防

由于流感是病毒性传染病,没有特效治疗手段,因此做好预防非常重要。

加强锻炼:积极锻炼身体可有效增强抗病能力,有效预防流感的发生。

充足的睡眠:有研究者在实验中发现,同每天睡7.5—8.5个小时的人相比,每天只睡4小时的人,产生的抗体会减少一半。

合理的膳食:合理安排饮食也可以有效地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可多补充一些维生素c提高身体的免疫能力。

注意防寒保暖:冷暖交替的时候人体如不能很好地适应剧烈的外界变化,抵抗能力就会出现下降,这样就比较容易使得流感病毒侵袭人体,一定要注意天气的变化及时增减衣物。

注意个人卫生:研究发现一半的流感病毒都是由于手部的污染造成的,注意个人卫生,及时洗手洗脸等都可以有效避免流感的感染。

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流感病毒比较容易通过空气进行传播,要保证室内的通风,及时地更换新鲜洁净的空气。

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疫苗对人体的保护可达70%—90%,即使在接种后患上流感,也能减轻其症状并降低并发症的几率。

 

责任编辑: 罗晓军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