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吃顿饭的工夫桥没了 温州平阳178岁古桥被挖塌
2018-01-09 11:18:01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至:

  福星桥资料照片。

  福星桥原址只剩下长度两米不到的残片。

  温州平阳178岁古桥被挖塌 涉事单位受到处罚

  浙江温州平阳有一座建于清朝道光年间的福星桥,距今有178年历史。可1月5日中午,随着挖掘机的一声“轰隆”,这座极具历史价值的古桥刹那间轰然倒塌。是谁拆毁古桥?为什么这么做?

  现场 古桥倒下 村民心疼

  “吃顿午饭的功夫,古桥就没了。”当天下午2点多,一位60多岁的村民给孙家垟村村支书张昌勋打电话,“太可惜了,会有谁这么造孽?这可是快两百岁的古桥啊。”直到这时,温州平阳鳌江镇孙家垟村的居民才意识到,古桥被人为破坏。

  前天中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孙家后河的两岸紧邻着两个在建工地,十一二米宽的河面上,原本的平板桥只剩下一段长不到两米的残片。桥面高出水面大约一点五米,透过粗拙古朴的残桥,依稀可以想象出福星桥古色古香的姿态。“收到消息我们马上向上级部门汇报,寻找肇事单位和人员。”张昌勋说,村里的很多老人得知福星桥被毁,几乎要哭,“老桥虽然看起来破破烂烂,但文化底蕴很深,有历史意识的村民都很心疼。”

  几年前,福星桥还是村里前往附近公路的必经之路,近几年河道两边都在开发,桥也没法走了。尽管一年前福星桥的南侧末端自然断裂,但它在村民心中依然有很重的分量。

  原因 古桥挡道 一举掀翻

  当晚,鳌江镇政府立即组织人员会同相关部门介入调查,联系社区、村居、平阳县文广新局以及当地派出所联合调查,核准肇事单位和人员。

  据初步调查:1月5日中午12点30分前后,宁波冶金勘察设计研究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在做沿河地质勘探,为方便其水上作业设备通行,在未向任何部门报告的情况下,擅自安排人员用挖掘机拆除福星桥。

  “现场勘查施工的有3个工人,沿着河道下游往上勘探,竹筏船上装着发动机和打桩机,距水面一点五米高的福星桥挡住了他们的去路。”知情人士介绍,对方一心想着水上设备需要通过,并没有蓄意盗窃或者破坏的意图。

  但是,施工人员未曾向任何部门报备,只打了一个电话给施工单位负责人,便决定直接拆毁横亘在眼前的“障碍物”。

  福星桥两边的工地仍在施工,勘察人员趁着工地午休时间找来一位挖掘机的司机,“给了司机300块钱,要求对方帮忙‘钩’一下。”

  挖掘机司机在工地上稍微将挖掘机挪了几米,便隔着绿色的尼龙围栏,挥舞着四五米长的铁臂,一举掀翻了古桥。只有几秒钟,178年历史的福星桥便轰然倒塌。

  处罚 打捞石料 修复古桥

  1月6日当天,平阳县文广新局督促属地乡镇鳌江镇做好古桥修复工作,一方面邀请市级文保专家赶赴现场调查,商讨古桥的修复方案;另一方面抓紧时间抢救古桥的石料构件,接下来将落实具有古建筑修复资质的单位进行设计和修复。

  目前,镇政府已组织人员打捞起部分石料,堆放在原古桥旧址的右岸,并在福星桥前后20米的距离搭建围堰,打捞剩下的石料构件。“等到修复方案确定、构件全部找到,古桥的修复就指日可待,我们将根据修复方案,邀请技艺精湛的专业人员来修复福星桥。”鳌江镇副书记金扬汉介绍,目前最重要的就是让古桥修复如初。

  记者了解到,破坏古桥的案情已经调查完毕。1月7日,平阳县文广新局拟对涉事单位(宁波冶金勘察设计研究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做出15万元的行政处罚。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