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云南昭通“冰花少年”刷屏 网友扎心
多部门发出倡议帮助更多孩子融化头上冰雪
2018-01-09 20:19:5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冰花少年”在零下9度的低温下赶路,变成满头雪白的模样


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希望小学

 
教室外面风霜交加
 

云南网讯(记者 黄翘楚 谢毅)风雪再大,挡不住上学的道路;气温再低,熄不灭求知的热情。1月9日,一幅“冰花少年”的照片让云南昭通一名小学生成了“网红”,照片里的学生满头风霜地赶到教室后,头发和眉毛上已经满是雪白,而他身上却只穿着并不厚实的衣服,小脸被冻得通红,身后的同学看着他的造型纷纷大笑起来。照片一经发出,引发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孩子,你吃的苦将会照亮你的路。”“我想给他买个帽子、买条围巾、买件棉衣。”在对头顶风霜上学的他点赞的同时,不少网友也纷纷表示心疼。


学生手上的冻疮触目惊心

据了解,照片里的“冰花少年”今年10岁,家住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村民委员会鱼池麻村民小组,照片拍摄地点为其所就读的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因为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外出打工,他和奶奶居住在距离学校4.5公里的老屋子里,平时需要走1个小时的山路才能到达学校。照片拍摄当天,正值学校举行期末考,因气温已经零下和路程较远,“冰花少年”在零下9度的低温下赶路,这才变成了照片里满头雪白的模样。

鲁甸县教育局副局长宋德华介绍,“冰花少年”并不是该校学生走路上学距离最远的一个,与他一样距离甚至更远的学生有30多个。目前,该校1年级至6年级6个班共167名学生,全部来自转山包村各个村民小组,平时学生都是走路上学,时间从10分钟到2个多小时不等。“学校现在还没有学生宿舍,但我们一直在努力争取。”宋德华表示,2013年至今,学校分批次完善了教学楼、操场、食堂、实验室等的新建,学校办学条件趋向完善。

 

据昭通市青基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冰花少年”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个例,作为脱贫攻坚的人口大市,昭通的贫困学生在偏远山区还不同程度存在。为了能让更多的像“冰花少年”一样的孩子得到帮助,昭通市青基会将统一接受社会捐赠并启动暖冬行动,各社会团体及个人捐赠的物资和资金将通过昭通青基会统一送到贫困学子手中,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做好与学校的对接工作,引导爱心网友合理的捐赠。

 
学校外面风霜交加
 

截止至发稿前,云南网(微信公众号:yunnancn)了解到,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青基会、云南省志愿者协会和昭通市青基会已发出倡议启动“青春暖冬行动”,为家庭经济困难青少年、留守儿童送去社会的关爱和温暖,用爱帮助更多的“冰花少年”将头上的冰雪融化……

“青春暖冬行动”倡议书
春节将至、寒冬来临。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云南省志愿者协会作为“青年之家”,想青少年之所想,急青少年之所急,面向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倡议启动“青春暖冬行动”,为家庭经济困难青少年、留守儿童送去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在此,我们联合倡议社会各界爱心力量积极参与“青春暖冬行动”,一起伸出温暖的双手,集聚关爱的力量,通过云南青基会为孩子们捐赠爱心善款,帮助他们温暖过冬,快乐过年。我们将汇聚所有的爱心捐款,以每名孩子500元的补助标准给予困难孩子一次性的“暖冬补助”,并及时通过当地团县委将温暖的爱心送达到急需孩子的手中,用我们的爱心温暖孩子们的心窝。爱心不分大小,让我们一起携手,共同温暖孩子们的冬天!
共青团云南省委
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云南省志愿者协会
2018年1月9日
捐款途径一:
开 户 行:建设银行昆明市西坝路支行
账 户 名: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账 号:53001615736059000666
支付宝账号:ynydf@aliyun.com
云南青基会捐款热线:13700691177
捐款查询电话:0871—63995467
捐款请备注:青春暖冬行动
扫一扫,即可捐款!
扫一扫,即可捐款!

捐款途径二:

希望工程接受捐款专用账户:

账户:昭通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账号:53001636136051004515

开户行:建行昭通昭阳支行昭通青基会

捐赠热线:0870——2246511


扫一扫,即可捐款!


扫一扫,即可捐款!

 
 

 

责任编辑: 陆月玲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