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云南“110”五年共接报警情3500万余起
仅去年处理求助及纠纷80万余起
2018-01-10 10:40:4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1月10日全国第32个110宣传日,云南网(微信公号:yunnancn)从省公安厅获悉,五年来,全省公安110指挥中心共接报警情3500万余起,其中2017年接报警情近650万起,含群众求助及纠纷80万余起。并推出短信报警、反诈骗中心、走失人员查找、危重病人救助绿色通道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在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介绍,长期以来,公安110接报了大量非警务类报警求助,占用了大量警力和警务资源。同时,因公安机关无法对非警务类警情进行专业处置,导致一些小矛盾、小纠纷不断积累甚至演变升级为个人极端事件和群体性上访事件。为破解难题,云南省公安机关按照中央深化公安改革“1+3”方案和110减负工作部署要求,推动将非警务类报警求助联动处置机制建设纳入全面深化公安改革项目,推动全省社会应急联动建设,有效提升了公安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

截至去年底,全省151个公安110指挥中心全面运行社会应急联动机制,其中依托公安110建立政府联动指挥中心的130个,公安110共接报非警务类警情19.3万余起(近一半为非警务咨询类,均已当场答复),直接指令处置4.7万余起,参与联动处置3.4万余起,上报联动指挥中心分流处置5300余起,按照联动中心指令参与联动处置3100余起。

通过政府各职能部门和各公用事业单位的应急联动,农民工讨薪维权、市场纠纷、医疗纠纷、旅游纠纷、噪声扰民、城市管理等经常性社会服务、紧急救援和应急处置方面,以及水、电、油、气、通信等民生相关方面的群众报警救援求助,得到了及时、专业的处置,人社、工商、卫生、旅游、环保、城管等政府职能部门及各公用事业单位按照职责任务联动工作,一大批非警务类报警求助得到及时分流和妥善处置,非警务类报警求助处置效率得到提高。

同时,省公安厅向社会推出服务群众提升效能22条措施,微信报警作为22条措施之一正式向社会发布,公开承诺年底前在全省各地逐步开通微信报警服务系统,实现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报警。

云南省的微信报警采取“省厅统建、自动分流、一级接警”方式开展建设,依托由省厅统建的全国首家集成“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人脸实名核身”等技术的省级“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报警渠道接受报警信息,并将警情数据接入到云南公安警务指挥调度平台,实现警情位置自动识别、警情数据自动分发,一级接处警单位人工交互并及时派警开展处置。

2017年8月1日,昆明市公安机关率先开通微信报警服务接受群众报警求助。经近半年努力,截至去年11月27日,云南省16个州市已全部开通集文字、图片、视频等格式报警和语音交互的微信报警服务,进一步拓宽了110报警渠道,极大地满足了听力语音残障人士及其他不宜使用电话语音报警等特殊群体的报警需求。

据介绍,2018年1月10日是全国第32个110宣传日,而今年“110宣传日”主题是“110,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 武铭方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