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超市“发”糖果替代“找零” 律师:涉嫌违法
2018-01-12 08:23:1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找零的抽屉里全是糖

记者 木晓雯

摄影报道

云南网讯 “小时候喜欢的味道怎么就变成了甜蜜的负担?糖吃多了也有蛀牙。”糖果本是好东西,可丽江的和女士,却因包里的十几粒糖果烦透了心,原来,这些糖果并不是和女士购买所得,而是在丽江某购物超市买东西结账时替代毛票找回来的。

走访 超市告示啼笑皆非

记者近日多次走访了和女士提到的超市,超市分两层楼,货品齐全,因紧挨丽江的主要道路,周边小区多,商圈发达,前来超市消费的顾客不少。

“习惯就好了,经常都这样。”“不合理,但能怎么样,我不可能为了一两毛钱来耽误大家的时间。”……记者在超市门口对出入的顾客做了随机采访,不少人称该超市用糖果找零的现象已存在多年。大部分人觉得被超市绑架消费,但因不愿耽搁时间而放弃维权。

“我这里只有糖果,要换成钱可到服务台去换。”8日中午,记者选购总价25.4元的商品,结账时收银员以好利源食品的脆皮鲜乳球夹心软糖代替1毛钱找了零,当记者提到希望能补现金时,得到了上述的回答。

收银台上,超市放置了关于用糖果找零的一则说明让人啼笑皆非:“尊敬的顾客朋友,因银行一毛零钱换不到,导致我们毛票紧缺,所以我们以糖果来代替一毛,给您带来不便敬请谅解,如不需要糖果,请带糖果到服务台换毛票,或下次购物时使用。”服务台有毛票,为何收银台没有,超市到底有没有毛票?糖果下次购物时使用,是否可以抵一毛钱用?

超市 确实存在困难

随后,记者联系了该超市的屈经理,其回复,超市一直都在诚信经营,用糖果代替毛票进行找零,超市本身也是不情愿的,确实是因为零钱太紧缺,银行换不到,哪怕换到也不够找零。

“超市出现零钞不够时,都会去和银行预约,然后等银行的通知,银行零钞多的时候可以多兑点,希望客户能理解。”屈经理说,超市一直都有和顾客解释,也做了温馨提示,不想要糖的客户可以去服务台换毛票,“现在也在想办法,针对会员客户,可把零钞存入会员卡。”

屈经理还提到,超市也经常和某金融服务窗口沟通、预约,但依然未能从该窗口得到足以缓解超市现状的零钞。

但该金融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回复称,不可能出现客户兑换不到零钞的情况,无论个人还是单位用户,对于零钞需求量大的企业用户,和他们预约即可,不会出现零钞兑换不到的情况。对于那些大的企业客户,特别是有合作协议的,基本都能保证。

银行 丽江的零钞充足

“零钞在人民银行是比较充足的,不会存在兑换不到的情况。”记者致电中国人民银行丽江市中心支行,该行货币金银科和副科长介绍,目前丽江的很多银行已经放置了纸硬币兑换一体机,不用排队不用取号,自己就能操作,兑换零钞很方便。

而对于该超市说明中“因银行一毛零钱换不到,所以以糖果来代替一毛钱找零”一事,和副科长称可能是超市没有和金融机构预约、协调好,也可能是促销行为。

据一知情人士介绍,每一个超市都有自己的合作银行,当超市需要零钱的时候,银行都有义务兑换零钱给超市,一毛钱的纸币兑换、硬币的兑换并不会有太大的困难。

律师

超市此举涉嫌违法

超市使用糖果找零是否合理,是否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呢?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文杰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和第十条都做了明确,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商家使用糖果找零的行为涉嫌违法,消费者有权向工商等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投诉反映,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声音

我有10多颗超市补的糖,下次去购物的时候拿去结账,超市收银员会不会认?是不是还要看糖果的批次和保质期?

——和女士

这不是又回到了物物交换的原始社会了吗?那我是不是可以拿10个土豆去超市换两瓶小可乐?——张先生

那个糖怎么可能值一毛?按照超市找补糖果的品牌,我去买个两三斤,然后拿去超市买东西,超市愿意吗?只是很多人不去计较而已了。

——李女士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