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玉溪星云湖加快污染底泥疏挖 年底消除星云湖劣V类水质
2018-01-13 08:15:0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余红

云南网讯   近日,随着3号、4号脱水场区开始实施道路工程建设,星云湖流域“十三五”水环境保护治理规划的重大项目——星云湖污染底泥疏挖及处置工程(PPP)项目加快推进。江川区计划在2019年前,清除星云湖重污染区污染底泥728.79万立方米,确保年底消除星云湖劣V类水质。

多年来,玉溪市和江川区累计投入约11亿元用于星云湖的治理,制订和编制了《云南省星云湖保护条例》《星云湖流域水环境保护与水污染防治规划》等相关政策法规,星云湖治理按照“外源与内源治理并举、工程项目与管理措施并重、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结合”的思路,投资27.06亿元,实施星云湖环湖截污治污、污染底泥疏挖及处置、水体置换、农业高效节水减排、两污建设等15项治理工程,同时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生态旅游业,持续抓好抓实星云湖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积极争取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支持,开展矿山修复等工作,确保今年底消除星云湖劣V类水质,2020年实现V类偏好,力争达到IV类水质,重现星云湖“山秀水美、人湖和谐”。

据悉,该项目计划总投资8.5亿元,工程预计可清除星云湖底泥中总氮9190吨、总磷6075吨,此外,将有助于水生生物多样性的恢复和数量的增加,促进星云湖水生生态系统及湖泊功能的恢复。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