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网络媒体走转改】鲁甸县8万多贫困人口有了“家庭医生” 实现签约服务全覆盖
2018-01-16 23:48:3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黄翘楚 实习记者 罗晓军)“现在看病可真是方便太多了,不仅可以随时了解到自己的身体状况,到大医院也再也不用担心排不上队了。”1月16日,云南网(微信公众号:yunnancn)从鲁甸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获悉,目前全县174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已进行签约服务的共计212203人,签约率为46.31%。其中,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人数80604人,签约率达100%。

据介绍,目前鲁甸县共设公立医疗卫生机构19个,其中县直医疗卫生单位5个,乡镇卫生院1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个。全县设村卫生所(社区卫生服务站)94个,在岗乡村医生482人,其中具有中专及以上学历431人,每个村有2名以上女村医。

根据灾后恢复重建中期调整总体规划,鲁甸县卫生和计生系统灾后恢复重建项目128个,覆盖1个县直医疗卫生机构、15个乡镇卫生院、11个计生服务站和86个村卫生室,规划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规划投资1.55亿元,128个项目2017年内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重建之后,全县所有卫生院及卫生室均实现标准化。

鲁甸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马凤华介绍,截至2017年9月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医实际报销比例达72%,县域内实际报销比例达83%。为方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诊,指定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和各乡镇卫生院作为健康扶贫定点医疗机构,并大力推进“一站式”即时结报,对特殊困难人员在实施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的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就诊,实行先诊疗后付费,门诊一般诊疗费全额支付,特殊困难人员乡镇卫生院不设起付金,合规医疗费用全额纳入报销。

此外,鲁甸县于2017年5月19日全面启动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与县内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了双向转诊协议书,明确了转诊流程、技术支持以及明确了双方责任义务,建立了双向转诊绿色通道;设立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办公室、服务窗口和联系人,对需转诊的签约患者,立即采取转诊措施,通过绿色通道,对转诊患者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简化转诊患者入院手续。

目前,全县有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74个,已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共计212203人,签约率为46.31%。其中,对孕产妇、儿童、残疾人、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人群签约124154人,覆盖率达100%;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人数24人,签约率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人数80604人,签约率100%。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