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开年半个月 昆明主城10个大队查获酒驾250多起
2018-01-18 10:25:1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17日,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涉车犯罪侦查大队通报,重庆一名50岁的林姓驾驶员因醉驾且不配合交警执法,已被刑拘,还将因醉驾被起诉。新年刚过半个月,昆明交警主城区10个大队就查处酒后驾驶250余起,其中81起为醉驾。

现场

醉驾耍赖 刑拘还将被起诉

涉车犯罪侦查大队民警介绍:1月7日晚9点左右,十大队民警在广福路与子君村路口查处夜间交通违法,在等待信号灯的当口,民警将酒精检测棒伸到一辆JEEP牌SUV 的驾驶室内,请驾驶员吹一口气。结果,气还未吹完,检测棒的警示灯就亮起来。民警要求驾驶员下车接受检查。

这位50岁左右的男性驾驶员找各种借口耍赖,既不下车,也不对酒精检测仪吹气 。最终,在交警反复要求下,该男子吹气测得的酒精含量为111毫克/100毫升。

随后,交警要求男子到医院抽血检测,男子几次企图伺机逃跑,都被警惕的交警拉回。在多位民警和协管员的合力控制下,该男子在医院接受了抽血。经检测,血液酒精含量为147.82毫克/100毫升,已达醉驾标准。

这位醉驾司机,因为扰乱执法,目前已经被刑拘。之后,他的醉驾行为还将由检察院起诉,承担相应的刑事处罚。

战果

醉驾平均每天有五六个

从去年12月全国连发3起醉驾一次致死5人严重交通事故后,公安部交管局要求全国交警在岁末年初加强酒驾查处力度,昆明交警“风雷行动”要求每周五、日夜间必查、周一到周四各个大队根据辖区情况加密查处。

从今年元旦到1月15日的半个月时间里,昆明十个城区交警大队就查处250余起酒驾。其中,涉嫌醉驾的案子交由涉车犯罪侦查大队集中处理,数量达到81起,平均每天接案五六起。随后,这些涉嫌醉驾的司机,都将由检察院起诉,由法院判处拘役和罚款,如果是非营运车的司机,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照。

背景

酒精检测棒两秒出结果

之前昆明交警查处酒驾,都是根据经验在容易发生酒驾路口观察驾驶员状态和行车轨迹等,然后才指挥可疑车辆到路边检查。但这些方法由于人手不够等原因,还是会让一些酒驾者漏网。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交警启用了酒精检测棒,在路口红灯时,只要将检测棒伸进驾驶室,两三秒内就可检出车内是否有酒精味。之后,可对检测异常车辆和人员做进一步检查。该仪器的使用,几乎可让酒驾无处逃脱,而且不会因查处阻塞交通。

(都市时报)记者黄朝红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