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冷暖人间
浙江民警十余载带病上岗冲锋在前
2018-01-18 10:5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参加公安工作32年,已满56周岁,仍然带病奋战在专业接处警战线上——浙江省苍南县公安局龙港分局民警杨乃仁因此被同事们赞誉为“铁汉子”。

警营里的“铁汉子”:浙江民警负病“冲锋”勇担职责

杨乃仁带病奋战在专业接处警战线上 薛建贺供图 

杨乃仁从警32年始终忠于公安事业 薛建贺提供

薛建贺提供杨乃仁从警32年始终忠于公安事业 薛建贺提供

杨乃仁从警32年始终忠于公安事业

从警32年来,杨乃仁牢记使命,忠于公安事业,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评浙江省公安机关优秀党员,获温州市及苍南县先进个人6次,受嘉奖11次,展现了一身铮铮铁骨。

“只要我还能站得住,就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为公安事业奉献最后一份力量。”在龙港分局举办的从警30年公安民警座谈会上,杨乃仁表露出了铁一般的工作信念。

铁血铸忠诚 十余载带病上岗

寒来暑往,杨乃仁总是日夜奔波在接处警途中,风雨无阻。在不知情的人眼里,还以为他的身体很好,而实际上,他长期带病工作。高血压、高尿酸、高血脂等病痛缠身,杨乃仁的心脏也不好,还患有一种“怪病”——右手指尖剧痛。

2003年3月的一天,杨乃仁办案期间右手指尖突发痛疼,时值“打黑除恶”专项行动攻坚阶段,为了不影响工作,他瞒着领导和家人强忍疼痛坚持工作。单位领导知情后一再催促他就医,他才匆匆前往上海治疗,但仅在医院逗留一天就赶回单位上班,靠吃镇痛药才勉强顶住剧痛。同事多次看到杨乃仁出警做记录时指尖疼痛病发作,右手发抖,额头发汗,掏出镇痛片吃下后才慢慢定下神来。

据医生介绍,目前也无法确切诊断杨乃仁指尖剧痛的病因,很可能当时错过治疗时机,终生都要依靠药物维持治疗。

因这怪异的疼痛病,杨乃仁需要每月定期到上海检查治疗,但他从来没有请过一次假。

“如果我请假,单位就要调整班次,其它同事就要多上一个班次。”就这样,杨乃仁始终不给单位添麻烦,也不给其它同事增加负担,十几年带病坚持工作,无怨无悔,默默无闻,抒写的正是他对公安事业的无比忠诚。

铁肩担使命 时刻不忘公安本色

杨乃仁牢记为民服务宗旨 薛建贺提供

杨乃仁牢记为民服务宗旨 薛建贺供图

2010年10月,龙港分局组建接处警专业队,即“有警出警,无警巡逻”,24小时在街面,接到警情指令时就出警到现场处置,没有警情时,就要开展巡逻。时年50岁的杨乃仁,在单位实行“双向选择”时毅然选择入队,干起了属于年轻人的体力活。7年来,杨乃仁接处警超过20000起,现场调解纠纷类警情超过1500起,现场化解率达到98%以上,创下“零投诉”、“零维权”记录。

在无警巡逻中,杨乃仁始终保持着高抓现率。2010年11月26日凌晨,杨乃仁无警巡逻发现一位男青年神色慌张拦下一辆出租车……凭着高度的责任心和敏感性,杨乃仁迅速拦下盘问,不曾想,该男子竟然是2分钟前在酒吧持刀行凶的黑龙江籍犯罪嫌疑人邢某,一起命案在2分钟内“神奇”告破。

而在下班时间,杨乃仁同样保持公安民警应有的敬业精神和职业操守。2014年2月27日下午,杨乃仁下班途中,一个久违而熟悉的身影从他身边闪过——正是是十年前杨乃仁苦苦追捕的犯罪嫌疑人徐某。与此同时,徐某也看到了杨乃仁,打电话请求支援已来不及。“论块头,对方个头比我大;论年龄,对方比我年轻。当时我还真担心失手让对方逃脱,当时我只有一个念头,必须将对方绳之以法。”正是凭着这股俨然正气,杨乃仁在身体多处受伤情况下,最终将徐某制服归案。

铁骨负重任 无私为民冲锋在前

作为一名基层民警,杨乃仁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对群众怀着朴素而真挚的感情,为解救群众于危难之中,总是冲锋在前,不顾个人安危。

2016年11月的一个深夜,一名轻生男子陷在江涂中,而当时正涨潮,情况很危急。杨乃仁丝毫没有犹豫当即跳入滩涂,冒着被江水吞没的危险将男青年解救上岸。据同事透露,当天杨乃仁正生病感冒,身体还很虚弱,上岸时已虚脱得瘫倒在地。

据悉,接处警7年来,杨乃仁冒着生命危险救助群众不下20次。把安全留给别人,把危险留给自己,遇到危急任务时,他从来都是拼命在前,不愿让同事冒险。但对于立功受奖的“好事”则尽量让给年轻人,甘当铺路石,乐于“传帮带”,与同事交流分享自己的工作体会和经验。在同事心里,杨乃仁既是“好战友”,也是“好大哥”。

因为工作忙的原因,杨乃仁心里总觉得亏欠了妻儿。其爱人的身体状况向来不好,长年吃药,每周还要二、三次打针输液,杨乃仁说:“平时上班工作忙,很少有机会照顾好妻子,在下班时间总想尽量陪着妻子,把亏欠的补回来。”于是同事经常看到杨乃仁从食堂里打了饭菜,再步履匆匆地往家里赶,数十年如此。

铁一般的忠诚、铁一般的担当、铁一般的作风,杨乃仁用看似平凡的一点一滴书写了不平凡的“铁汉”故事,成为警营里的一抹“铁汉”风景。(见习记者 潘沁文 通讯员 薛建贺)

责任编辑: 高雪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