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网络媒体走转改】贫困村来了“致富牛” 鲁甸乐红镇2018年将“摘帽”
2018-01-18 21:49:2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黄翘楚 实习记者 罗晓君)曾经晴天灰、雨天泥、垃圾遍地的道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平整的水泥路,道路两侧还实施了绿化工程……新年伊始,昭通市鲁甸县乐红镇官寨社区呈现出了一副新年新气象,户户安居、家家有业,在政策扶持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昔日贫困的村社正在悄然蜕变。

据介绍,官寨社区是从鲁甸县城出发到达乐红镇的第一个行政村,地形山高坡陡,属于典型深切割山区,因此交通成为制约当地发展的最大拦路虎。从2015年10月云南省红十字会挂钩帮扶该社区以来,先后通过帮助村里进行道路硬化、扶持村民发展养殖业等形式,在改变村庄面貌的同时,也激发了村民们的种养殖积极性,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

“我家2015年就脱贫了,真是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啊。”官寨社区山王庙村民小组的“养殖大户”王安明介绍,2015年省红十字会挂钩帮扶官寨社区后,自己作为首批领到“致富牛”的贫困户可尝到了甜头。通过几年的发展,自己家的养殖业已经“小有规模”,共养了十多头猪、四五十只鸡、六头牛,再加上地里种植的玉米、核桃、花椒等作物,王安明一家每年的收入比起脱贫之前翻了好几番。“现在的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最近我又凑了30多万建起了新房。”在王安明新建起的这栋白色三层小楼前,他表示生活好了之后也不能忘了大伙儿,会将自己的种养殖经验传授给大家,帮助更多的乡亲们脱贫。

乐红镇镇长虎洪介绍,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全镇将坚持开发式扶贫,发展特色产业,鼓励引导群众发展养殖业、种植业,以核桃、花椒等特优农业产业为依托,推进特色农业产业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提升农业产业竞争力。并通过推进互联网+农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乐红镇在2014年有建档立卡户3824户,贫困人口1.4689万人,通过三年来的努力,脱贫了2220户8841人,2018年计划脱贫1604户5848人,确保脱贫路上不让一个群众掉队。”虎洪说,在多种产业共同促进下,乐红全镇将于2018年全镇脱贫摘帽。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