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冷暖人间
云南广南9岁女孩背哥上学 甘做哥哥的“小拐棍”
2018-01-19 01:54:1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周定双背着二哥周定富去读书

小板凳当书桌

 

记者 连惠玲 实习生 卢希颖

云南网讯 2017年11月底开始,广南县黑支果乡中心学校每天都会上演这一幕:一个小女孩穿着略大的运动鞋,弯下腰背着一个男孩从寝室出发,下十几层台阶,走过操场,再上十来层台阶,最后抵达教室。音乐老师杨菲拍摄下了这感人的一幕。

9岁、25公斤重,这是妹妹周定双。

12岁、30公斤重,这是二哥周定富。

这个在家几乎只能吃苞谷饭的小姑娘,有一个梦想:读大学,像电视上演的那样背着哥哥一起去读书。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周定双的老师、叔叔、姐姐以及小定双,了解她的成长历程。

老师:“他们家非常困难”

昨日中午,广南县黑支果乡中心学校音乐老师杨菲到了木丹村周定双家中。一间用空心砖盖的房子,就是周定双的家,一家人挤在一个房间里生活,“他们家确实非常困难,可以说是整个木丹村最困难的家庭了。”杨菲说,家中除了一个电饭煲、电磁炉、碾米机外,再没有任何一件家电,“没有电视、没有手机”。

午饭是苞谷饭、煮青菜、蒸南瓜,还有一碗辣椒汁,而晚上同样是苞谷饭、煮青菜。“我喜欢吃大米饭,还有瘦肉,还有牛奶糖。”电话里,周定双说得有些腼腆,在他们家,一年难得吃上几次大米饭。在她眼里,世界上最好吃的食物大概就是这三样了。

周定双父母均有残疾,家中靠务农为生,属于村里建卡立档贫困户。

“就是这个房子,也是村里面给他们盖的。”杨菲说。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虽然只有9岁,但是周定双能干的活却不少。当父母去务农时,她就要做饭、帮父母洗衣服洗鞋子。

今年9岁的周定双和二哥周定富刚读一年级。因为家中有4个孩子,兄妹俩属于超生一直没能落户,因此无法上学。2017年,兄妹俩终于有了户口,上学提上了日程。

小定双:“我背着二哥去上学”

刚上学两个月,得知周定双家中还有一位适龄的哥哥,学校老师让周定双告诉家长,她哥哥也可以来读书。

但是怎么读书?周定双的父母有些犯难。

“因为周定富小时候生过病,身有残疾,腿脚不灵,前两年才学着走路和说话,走路也只能走个十几米,还不能爬坡、上坎。”周定双的叔叔周文学说,家里人并非不想让周定富去读书,但是一家人纠结到底让孩子怎么去读。

“周定双就说,她背着二哥去读书。”周文学说。

当记者询问周定双为何会主动说这话时,她说,“因为二哥一天都在家,没人陪他玩,二哥可怜,他一个人好像好孤单,我看到他哭了”。

周定富的眼泪,让周定双觉得自己应该陪伴着二哥,哪怕是去读书,也应该一起去。最终家人同意了这个决定。“我爸爸跟我说,让我照顾好哥,不要让他摔跤,不要让他哭。”

班主任:“她每天至少背3公里”

6点起床,给哥哥洗漱,帮他穿衣,然后背起哥哥从宿舍出发,下十几层台阶,走过操场,再上十来层台阶,最后抵达教室。

这段路有500米左右,很多时候走到教室,小姑娘已经气喘吁吁了。

刘艳是周定双和周定富的班主任,她熟知这对兄妹。

“无论下雨还是什么天气,每天背着她哥哥上学,我看着她有时候真的很累。”刘艳算了一下,每天小定双要背着哥哥走两个来回,而下午3点半放学后,还要背着哥哥在操场上玩,“每天至少要背着她哥哥走3公里路,上学这些天,背着哥哥走了100多公里路了。”

刘艳有些心疼这个小姑娘,有时也会问她累不累,“她每次都跟我说,照顾哥哥不累。”让刘艳记忆最深的是,一次下课,当她问小定双照顾哥哥累不累,以后长大了背不动哥哥怎么办,“她说,背不动我也要背,到他老我也要背,他是我哥哥,我要照顾他,我就是哥哥的小拐棍。”

那一刻刘艳差点流眼泪,“她说得一点都不刻意,但是我很感动这种亲情。”刘艳说,她从来没看到过小定双嫌弃周定富,即使有时候她哥哥闹她,她也是轻轻拍一下她哥哥,像个姐姐一样。最让刘艳欣赏的是,家庭如此贫困,每天上学如此辛苦,但是小定双却乐观积极,非常阳光。

姐姐:“我的钱都攒着,供她读到大学”

17岁的周定惠是家中老大,昨天她也看到了妹妹上新闻的事。

此时的她还在广东打工,为妹妹骄傲,也心疼妹妹,“我妹妹做得很好,她上学上得很累,但是我想,只要能读书就不算辛苦,我希望再辛苦她都能读下去。”

周定惠学习成绩不错,高中考到了广南县第一中学,因为家贫最终放弃读书。“父母很努力了,他们也希望我们能读书,但他们没有能力,如果父母不能供了,那我这个做姐姐的就要担起这个责任。”尽管已经辍学一年,但提到读书,周定惠还是忍不住哭了。“我妹妹很聪明,也很活泼,我希望她一直能读下去,我的钱都攒着,她能读大学我就供她读到大学”。

 

 

责任编辑: 高雪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