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周末市民可到黑龙潭公园看“非遗展”
2018-01-20 09:00:4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小狗剪影惟妙惟肖 
      
         五彩斑斓的滇式风筝、形神兼备的面塑、花样繁多的缝绣、精美绝伦的葫芦雕绘……昨日,以“守住初心,不忘根本”为主题的“龙泉探梅”第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黑龙潭公园正式开展,20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中亮相,让游客大饱眼福。

 黑龙潭公园拥有唐梅、宋柏、元杉、明茶等“四异木”瑰宝及清浑水潭奇观,更有沿袭千年的“龙泉探梅”这一民俗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非遗展,黑龙潭公园把人文气息浓厚的“龙泉探梅”与昆明非遗展会结合,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技艺活态展、非遗传统饮食展、“非遗”节目展演3部分,让更多的游客能够参与非遗,了解非遗文化。

 昨日上午,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正式开展,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往观赏。在剪纸艺术展示台附近,昆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汪元正在现场为市民展示剪影艺术。“今年是狗年,我想给我家小狗剪个剪影,留个纪念。能否帮我家小狗剪一张剪影?”一位市民抱着自家的小狗询问道。待市民抱着小狗摆好造型后,汪元便开始了,几分钟后,一对惟妙惟肖的小狗便出现在人们的眼前。

 除了剪影技艺,现场还有宜良宝洪茶,官渡乌铜走银,宜良竹编、剪纸剪影,盘龙滇式风筝,五华皮雕,西山葫芦雕绘,嵩明面塑、草编、呜嘟、锯瓷、木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作品展及技艺互动,在黑龙潭公园龙泉台区域展出。

 同时,宜良烧鸭、建新园米线、呈贡豌豆粉、寻甸牛干巴、三家酱、官渡饵 、吉庆祥月饼糕点等传统饮食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进行了展销,还将有昆明洞经音乐、传统花灯戏、综艺节目等非遗经典节目现场演出。

 此次非遗展将一直持续至1月28日,为期10天,感兴趣的市民不要错过。

 昆明日报 记者廖晶蓉报道 杨艳辉摄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