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昆明新迎南区新建48个电单车停放充电点
能同时停放近2000辆电单车
2018-01-20 10:36:1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随着昆明城区电单车数量的不断攀升,很多小区出现了电单车停车位、充电位供不应求的情况,一些车主在单元楼过道停放电单车,私拉电线充电的现象越来越突出。

为了解决电单车停放、充电的难题,新迎小区南区开始新建电单车停放充电点,截至目前已建成48个电单车充电点,能同时停放近2000辆电单车,并基本满足充电需求。

乱停乱拉线充电现象好转

新迎小区是老小区,在建设时并未规划单车棚。小区分为南区和北区,共7个组团,仅南区就有5000多户住户,据不完全统计,电单车的占有率在50%以上,有的住户家还不止一辆电单车。电单车数量激增后,由于没有统一的停放点,不少住户便在楼道、小区院落里停放电单车,不仅不好管理,还很容易引发火灾,不少住户多是从家中私拉电线充电,长时间充电加上部分电线劣质等情况,增加火灾隐患。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盘龙区消防大队、东华街道办事处、新迎派出所联系新迎小区南区物管昆明承翔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在新迎小区南区新建48个电单车停放充电点,在每个庭院的空地上建一个简易单车棚,每个停车棚长近30米,能停放约40辆电动车,安装有充电排插10多个,一个排插可供两辆电动车一起充电。排插的电线外装了塑料线管,防止漏电等情况,总电源处设置了空气开关,一旦超负荷用电、用电量较大等情况,空气开关便会自动断开。

新车棚建好后,小区居民的电动车、充电方便多了。停车加充电包月50元。

小区居民樊女士家共有4辆电单车,原来都是停在单元楼下,从自家拉电线充电,很不方便。她说,现在停放点建好了,停车方便了,充电也安全。

打算在盘龙区全区推广

“后期我们会继续修建电动车停放充电点,争取整个南区每个庭院都有停放点。” 南区物管总经理助理王荣介绍,“新建停放点后,乱停放私拉电线充电的情况有所好转,但还是有个别住户不自觉,自己拉线充电,希望大家能自觉将电单车停放在停放点充电。”

去年12月底,公安部发布《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明确规定,禁止在建筑内的共用楼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

盘龙区消防大队参谋长武旭东介绍,电单车短路后30秒出现明火,3分钟火焰温度1200度,还会产生有毒气体,电单车停在楼口,难以逃生,一台电动车燃烧产生的毒气足以使上百人窒息死亡。

“为了引起小区住户重视消防安全,我们在辖区小区张贴了消防安全知识。接下来打算在全区推广新迎小区南区的模式,新建电单车停放点,满足住户电单车停放需求。”武旭东说。

都市时报记者 汪雨春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