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数百亿的庞氏骗局轰然坍塌后,张小雷承认……" /> 涉案数百亿的庞氏骗局轰然坍塌后,张小雷承认……" />
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钱宝网"真相调查!
涉案数百亿的庞氏骗局轰然坍塌后,张小雷承认……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1-21 16:40:25 星期日  来源:新华视点

  ◆ 警方初步调查显示,钱宝网以高额收益为诱饵,持续“借新还旧”向社会公众大量非法吸收资金,截至案发,未兑付集资参与人的本金数额达300亿元。

  ◆ 警方表示,公安机关正在全力以赴追赃挽损,请集资参与人主动报案、登记信息,同时依法表达诉求,不信谣不传谣、不组织、参与各类非法活动。

  “因违反国家相关规定,采取借新还旧的方式向投资人吸收资金,目前已无法兑付本金利息。”

  2017年12月26日,钱宝网实际控制人张小雷来到南京市公安局写下一纸声明,向警方投案自首。他从无法填补的巨大庞氏骗局中解脱了,却把追随他的“宝粉”们推向了深渊。

  据悉,在钱宝网声名显赫时,张小雷曾多次与“宝粉”聚餐,并将此称为“雷的盛宴”。如今“盛宴”黯然落幕,露出背后狰狞的真面目。

  围绕此案的相关疑点,记者日前赶赴南京,实地采访办案民警、张小雷等主要犯罪嫌疑人和相关企业,还原“钱宝系”“产业帝国”背后的真相。

  张小雷在接受警方审讯

  “领工资”为名,借新还旧为实

  “交押金、看广告、做任务、赚外快”,这个颇具诱惑力的宣传语,是钱宝网短短数年间快速崛起的秘诀。

  警方初步调查显示,钱宝网以高额收益为诱饵,持续采用吸收新用户资金、用于兑付老用户本金及收益的方式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大量非法吸收资金,涉及的集资参与人遍布全国,截至案发,未兑付集资参与人的本金数额达300亿元左右。

  张小雷声称,

  钱宝网的商业模式是建立一个网络平台吸引用户注意力,当用户资源积蓄到一定规模后,再与广告商进行合作,搭建一个广告销售渠道。

  为了“积蓄”用户,钱宝网设计了“签到”“做任务”等方式。所谓的“做任务”分为广告任务、分享任务、体验任务、问卷任务等,不同的任务需要交纳数额不等的“保证金”,“保证金”越多则收益越高。

  以广告任务为例,参与人需要点击收看钱宝网提供的广告。但据张小雷和多位公司高管供述,平台开办以来几乎没有外部品牌投放广告,其“任务”主要是从网上随意找来的广告以及公司内部视频等。

  在钱宝网的宣传中,参与人完成任务获得收益的行为被称为“领工资”。不少参与人告诉记者,任务几分钟就能做完,只要按规定完成每日签到和“任务”,获得的“工资”就能达到40%-60%的收益率。办案民警表示,看广告的行为不可能产生这样高的收益。

  江苏三法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炜说,正常的工资报酬应该与劳动量挂钩,但本案中所谓的“工资”直接与“保证金”的数额挂钩,实质上并非是真正的劳动报酬,只是对“本金”“利息”一种掩人耳目的说法。

  记者获悉,钱宝网在线上推出“任务”的同时,也在线下提供各类高收益投资产品。以2014年底推出的苏河二期产品为例,约定投20万3年后给予144万的回报,后又将线下产品转为线上。

  在高息回报的诱惑下,钱宝网会员规模迅速扩张。张小雷称,截至案发时,钱宝网日活跃用户达百万。

  如此规模的用户意味着一笔巨额利息开支。张小雷坦言,钱宝网吸收用户的保证金是解决资金问题的主要方式。钱宝公司线下产品总负责人端某也证实,从用户吸收来的资金并没有经过第三方托管,而是进入了企业资金池账户和张小雷的个人账户,其中大部分用于兑付老用户的本金和收益。

  “这么高的利息肯定不可能长久存在。我自己从没有主动在钱宝网上投资,也劝我身边的人不要参与钱宝网投资。”钱宝公司战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某说。

责任编辑: 钱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