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沪滇扶贫协作成效显著
2018-01-22 11:29:37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上海市青浦区对口支援云南省梁河县以来,两地结合实际,探索创新结对帮扶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形成了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格局,一个个项目在梁河落地生根。

  2017年4月,青浦区、梁河县双方签订《对口支援项目实施协议》,11月签订《“携手奔小康”行动合作协议》,编制完成《梁河县2017年上海对口帮扶援建新农村建设整村推进项目实施方案(2017年3月-2018年3月)》,助力梁河县勐养镇、芒东镇等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项目培育和社会事业发展等。

  据统计,2017年度,青浦区对口支援项目涉及梁河2个贫困乡镇、10个贫困村,项目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327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759人。目前,青浦区对口支援已批复的1050万元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大部分接近尾声,预计今年3月可全部建设完成。项目的实施将直接帮助2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96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顺利脱贫。

  在做好“输血式”帮扶的同时,青浦区还探索“造血式”帮扶新举措。2017年度,投入资金164万元,发展丙费村肉牛养殖产业,建设养殖场1个,扶持肉牛养殖100头,建立牲畜检验检疫室1个……“输血式”和“造血式”帮扶的有机结合,有效破解了贫困地区持续增收难题,实现了产业循环发展,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奠定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两地将不断探索电商、教育、卫生、招商引资、劳务输出等帮扶措施,促进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广泛开展经济协作及人才交流。(记者 刘祥元 通讯员 板如兴)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