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住院11天 花费18元
2018-01-22 11:39:49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住院11天花费18元

  近日,河北省平山县岗南镇西岗南村77岁的贫困村民曹锁堂从镇里卫生院出院回到了家。住院治疗11天,花费18.81元。

  天气寒冷,曹锁堂的支气管肺炎病犯了。输液、检查等各项治疗费用共计花费1603元。贫困户不用垫付,办理出院手续除按比例报销补偿外,再由民政救助负担剩余部分的80%,一站式结算,最后报销下来自掏腰包18块多!

  曹锁堂是享受平山县健康扶贫“套餐”救助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为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服务保障,平山县为贫困群众量身定做健康扶贫“套餐”,减轻患病贫困人口的看病就医负担,从源头上阻断因病致贫、返贫。该县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构筑起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网,贫困人口医疗保险比普通人降50%起付线,大病保险不设起付线,并分阶段逐步提高报销比例,最高可达到80%。该县农村五保户住院,医药费用全部报销,个人一分钱也不用花。同时,该县大力开展“三个一批”专项行动,对大病患者集中救治一批,对慢病患者签约管理一批,对重病患者兜底保障一批,对贫困人口实行精准分类救治和管理。

  去年5月份,平山县还率先实施“先诊疗后付费”,贫困群众免交住院押金即可入院就诊。同时该县将原来条块分割的报销补偿救助渠道统一为“一站式”服务,31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五保、低保等人群全部实现了在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惠及贫困人口6262人,有效缓解了农村贫困人口住院垫资压力和费用负担。

  不仅住院看病少花钱,平山县贫困群众还享受“私人定制”式服务。各乡镇卫生院对患病贫困人口病情及病种逐一建档立卡,开展签约服务,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率达100%;创新拓展“5+X”健康服务模式,为每名贫困人口明确家庭医生,签约医生定期上门服务,全程跟踪随访。该县在岗南镇卫生院建医养结合新型敬老院,吸纳全镇分散居住的五保贫困老人入住,打造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新模式,使入住的五保老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吃上了“定心丸”。

  温塘镇大米峪村刘永辉家是村里贫困户中因病致贫的典型。刘永辉的妻子闫太联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长期靠吃药维系生命,治疗费、医药费占据了一家种地的大部分收入。如今,刘永辉一家不再为住院费发愁了,县里的健康扶贫套餐承担了大部分住院费用。

  “这不,去年秋天我患轻微脑梗,老伴高血压、糖尿病,俺老两口一块儿住了院,开始担心负担不起。在县中医院住院十几天,一共花费11000元,医保和民政给报销了大部分费用后,两人住院只花了不到200块钱,住院基本不用花钱了。县里对俺们真是太好了。”刘永辉说。(记者 耿建扩 见习记者 陈元秋 通讯员 李巨涛)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