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五年来云南省拦截失信被执行人1.88万人次
2018-01-23 09:39:52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全省拦截失信被执行人1.88万人次

  记者在日前召开的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得知,五年来,全省市场主体一直保持较高增长势头,增幅创历史新高,全省新设立市场主体228.88万户,其中新设立企业46.78万户,月均新设企业从改革前的0.3万户提高到近年来的1万户。而市场主体信用监管力度不断加大,通过多部门联合惩戒机制,累计拦截失信被执行人1.88万人次。

  云南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荣明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初步构建,市场监管执法持续加强,消费维权四个体系不断完善,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得到提升,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2017年12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274.18万户,比改革前增长50.27%。其中,实有企业61.12万户,比改革前增长118.21%;实有个体工商户207.73万户,比改革前增长36.84%。五年来,商标注册持续快速增长,全省有效注册商标总数达21.24万件,新增13.82万件;中国驰名商标119件,新增63件;地理标志商标达177件,新增120件,实现了州市全覆盖。

  同时,把建立新型市场监管机制作为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抓手,着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有效促进了市场公平竞争。2015年以来,全省共随机抽查市场主体15.56万户。全省共有9.48万户企业、4407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48.69万户个体工商户被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部门间涉企信息归集共享机制基本建立,实现与40个部门的数据归集共享,工商部门向有关部门共享数据2189.97万条次,归集政府部门涉企信息16.6万条。部门联合惩戒机制不断完善,累计拦截失信被执行人1.88万人次。

  五年来,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在重点领域市场监管不断加强,流通领域反走私工作成效明显,特别是2017年立案查处走私案件2294件,案件数和罚没金额居全国首位。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力度不断加大,网络市场监管工作取得突破,全面建成网络市场监管信息化平台。

  在消费维权方面,开展“红盾质量维权行动”,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消费维权,加大商品服务市场的监督检查和消费侵权案件的查办力度,推进“诉转案”工作,五年来全省共查办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7413件,案值3194.5万元。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和结果公示,强化抽查结果运用。五年来全省共组织抽检7792批次,涉及商品13类。(郭曼)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