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昆明全面纠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2018-01-23 09:51:32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9县区交叉检查不走过场

  打赢脱贫攻坚战没有一丝可松懈,没有半步可退缩。

  市纪委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摆在重要位置,制定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交叉检查工作方案,于今年1月在全市集中组织开展一轮交叉检查。日前,记者随市纪委第三检查组到石林县检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部署

  9个县区循环交叉检查

  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昆明市9个县区有脱贫攻坚任务,分别是禄劝县、寻甸县、东川区、嵩明县、富民县、宜良县、石林县、盘龙区、晋宁区。

  按照安排,各县区已经在2017年12月自纠自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此次交叉检查,就是对照各级自查自纠情况,盯紧扶贫领域工作责任清单、项目清单、资金清单、问题清单以及整改清单落实情况,对9个县区进行全覆盖检查。其他无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市)区,国家级、省级开发(度假)园区帮扶责任落实情况也一并检查。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交叉检查组的成员并不都是纪检监察干部。

  市纪委组成9个交叉检查组,分别由市纪委一名领导任组长。9个县区分别从该县区纪委、发改委、财政局、审计局、扶贫办、住建局、教育局、民政局、卫计委、人社局、农业局、林业局、水务局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还有对口帮扶的国家级、省级开发(度假)园区纪委(纪工委)人员参与。“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抽调的业务骨干对他们所属部门扶贫领域最容易出问题的地方也最清楚,查找问题更有针对性。”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9个县区采取循环交叉检查的方式。例如,嵩明县检查宜良县,宜良县检查石林县,重点检查各县区自查自纠是否做到了“四到位”。即,对项目、资金、责任问题查找的全覆盖是否到位,查找的精准程度是否到位,整改落实是否到位,对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是否到位。

  “专项治理工作的根本目的是推动问题整改落实。”据介绍,此次县与县之间的交叉检查,要实现2017年10月以前结转结余的财政扶贫资金归零,2013年以来扶贫专项资金使用中的违法违纪违规问题得到全面纠正和处理的专项治理目标。

  现场

  汇报会上敲警钟

  1月11日上午10点,市纪委副书记郑楠率市纪委第三检查组来到石林县。

  汇报会上,检查组传达了中央纪委,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听取了石林县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情况汇报。

  “听汇报时,主要看政治站位高不高,主体责任落实是否到位,对专项治理是否重视,组织领导机制是否顺畅;是否存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市纪委第三检查组工作人员解释。

  此外,检查组还特地在会上通报了一则案例。这是中央纪检监察部网站1月3日发布的一则要闻,河北省委对张家口市及有关县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严肃问责。按照有关规定,河北省委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严肃问责。“大家一定要以此为戒,认真吸取教训!”

  细查台账找问题

  汇报会后,市纪委第三检查组分成4个小组检查石林县脱贫攻坚各分指挥部及其办公室台账。

  “这个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请详细说明一下。”“这个危房改造的鉴定是怎么做的?有没有请第三方公司来鉴定?”查看台账看到有疑问的地方时,检查组工作人员现场询问,石林县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现场解答。检查组工作人员人手一本笔记本,把有疑问的地方记录下来。

  发现台账需要补充的,检查组工作人员也会现场提出。一位检查组工作人员翻看石林县教育扶贫工作方案的时候,从随身的文件包里取出一份资料。“这是去年昆明市《发展教育分指挥部关于教育扶贫相关政策及存在问题的情况报告》,里面提到的关于控辍保学、‘两学三比’、学生资助三个方面的重点情况也应该关注,可以补充到台账中。”这位工作人员说。

  检查组工作人员以专业的视角,用巡察的方法,从严从实从细查看各类工作台账,真正往实里抓、往深处查。

  实地查验扶贫项目效果

  据介绍,石林县整合资金,实施了89个扶贫项目,因地制宜发展蔬菜、枇杷、人参果、烤烟、花卉、苗木、辣椒等特色优势产业。

  检查组随机抽查扶贫项目,实地核查资金兑现、拨付,项目实施、收益,危房改造、低保、健康、教育等扶贫政策执行情况。采用“三顺一倒查”方法,即,顺着扶贫项目查,从扶贫项目的立项、招投标、资金拨付、实施、验收等环节查找存在问题;顺着扶贫资金流向查,从扶贫资金申报、拨付、使用、监管等环节查找存在问题;顺着前期扶贫领域存在问题的发现、整改、移交、追责等环节,查找不纠正不落实方面的问题;根据项目实施、资金使用和前期整改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倒查扶贫工作责任不落实、不精准等方面的问题。

  比如,检查饮水安全项目、产业发展项目,项目是否按照时限完成,贫困户是否实现了增收,收入增长多少等。

  入户走访帮扶情况

  目前,石林县贫困人口有777户2396人(含农转城人口),涉及83个行政村。

  检查组通过入户走访,深入群众了解“两不愁三保障”是否落实到位,扶贫政策落实是否精准,帮扶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对问题的整改和查处是否到位等。

  “入户走访最主要是看政策落实情况和帮扶效果。”比如,看健康扶贫30条措施是否到位,贫困人口有没有医疗保险,有没有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家里的孩子上学问题是否得到解决;需要改造危房的,是修缮加固,还是拆除重建,危房改造的进展情况,是否按时开工建设。

  “要抓住关键环节,通过交叉检查发现存在‘不到位’的重点突出问题。”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将对对扶贫款动脑筋、伸黑手,抓精准扶贫作风不实、敷衍塞责,侵害群众利益、损害党的形象,以及对执行政策走过场、打折扣、搞变通、工作不实不细等问题严肃追责,形成震慑。记者唐丽报道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