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冷暖人间
邢台“截瘫哥”用双手“绣”出一片天
2018-01-25 10:5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截瘫哥”郝书魁在绣丝带绣。 刘晓英 摄

  中新网邢台1月24日电(张鹏翔 李铁锤 刘晓英)“身体倒下了,心没有倒下;腿没有了,手还在。很多人觉得我是不幸的,但是我觉得我是幸运的,因为来自社会各界的爱,来自家庭的爱,让我的心不再寒冷,不再孤寂。”邢台“截瘫哥”郝书魁说。

  一间斗室,一位高位截瘫17年的农民。胸部以下已没有任何知觉,双脚已变得弯曲,小腿也萎缩至手腕粗细;排尿要用尿管,尿管从小腹的一个洞内通至膀胱;坐起来要借助于一根木棍,用木棍顶住前胸才能勉强坐稳———这就是邢台县白岸乡许家村村民郝书魁的日常生活。17年里,他面对常人无法想象的人生磨难,没有让生命放任自流,反而做鞋垫、绣丝带,写励志网络日记,他虽然身处斗室,但困不住他那自强自立的一颗心。

  “截瘫哥”郝书魁的丝带绣作品。 刘晓英 摄

  2001年,因一场意外事故,郝书魁高位截瘫。后来,受朋友的启发,郝书魁开始用手机上网在QQ空间里写日记,写他的经历,他的感悟,他的所思所想,截至目前,已写了80多篇。他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动了无数网友,他也因此被称为“截瘫哥”。

  “心不死,身躯就不会倒下”———郝书魁在网络日记中的这句宣言告诉人们,他生活的支点绝不只是木棍,他生活的范围也绝不仅是一张床,他还有叫做信念、坚韧、执著等的东西,为他卸下生活的重担,为他开启美好的未来。

  稀疏的胡茬,坚毅的眼神……这位被“困”在床上17年的汉子,却从未被困境所难倒。刚出事的时候,郝书魁确实心如死灰。但他很快振作起来,开始学习自己照顾自己。

  后来他学会了躺着喝水吃饭、处理大小便、更换导尿管;还自制了一个多功能的“长手臂”,用来开关门窗、拉窗帘、拿书、取食;他还学会了剪鞋花、剪鞋样、做鞋、做沙发垫、做鞋垫、修拉链……最令人惊讶的是,郝书魁竟然学会了十字绣。

  “一幅小的丝带绣需要两天绣好,大幅作品就需要很长时间。然后我再通过手机,在网上售卖作品,收入尽管不高,但是也减轻了一家人的负担。”郝书魁说。

  网友将郝书魁真实的生活照片发布到了网上,触动了无数网友的心。有很多网友通过网络买走他的作品,还有网友预定他的作品。郝书魁知道,网友买他的作品,并不是他的绣品多精致,而是发自内心的想帮助他。

  “虽然我只局限于10来平方米的房屋内,但是我的心已经融入了这个世界,我虽逢苦难,但视为上天的锤炼。我觉得,人只要坦然面对一切,任何苦难都不会压倒你。”郝书魁充满信心地说。(图)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