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云南:省政府不会为州市县政府债务兜底
2018-01-26 10:15:3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分享至:

  人民网昆明1月25日电 (李发兴、虎遵会)1月25日,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昆明开幕。在《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的重点工作部分提到,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工作报告提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一场输不起的战役,要站在事关经济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高度,扎实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加强金融风险防控。落实地方政府责任,构建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实现所有金融活动监管全覆盖、无例外。启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和监管信息平台建设,强化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防控处置不良贷款风险,高度重视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改革和风险防控。严把市场准入关,加强对各类交易场所和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薄弱环节的监管,有效处置个案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严防“非法集资下乡”。管控高杠杆投机炒作,严防债券违约风险。引导各类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建设广覆盖、可持续的普惠金融体系。

  加强政府债务风险防控。统一归口管理政府债务,统筹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加强对隐性债务的统计和监测,摸清隐性债务底数。明晰债务主体,坚持“谁使用、谁偿还”,“谁家的孩子谁抱走”。省政府不会为州市县政府债务兜底、“埋单”。严格实行政府债务限额和预算管理,设置政府债务“天花板”,严格控制增量债务。加快市场化运作,盘活政府性债务投资,逐步消化存量债务。严格限定政府举债程序和资金用途,对违法违规举债和担保,实行终身问责、倒查责任。

  加强国有企业债务风险防控。强化企业负债率考核,加大资本金约束,力争每户省属国有企业负债率降至70%以下。严控融资平台新增债务,规范省属企业投资特别是对外投资行为。优化企业资产结构,推动有条件的企业实现整体上市或主营业务上市。加快剥离企业非主业资产和低效无效资产,加快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兼并重组等步伐,推动企业去杠杆取得扎实进展。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