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你看到了吗?“超级蓝血月全食”现身云南各地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2-01 00:19:02 星期四  来源:云南网

导读:

1月31日晚,全国各地上演“月全食血月+超级月亮+蓝月”三景合一的天文奇观,据了解,上次出现这种天文奇观还是在1866年,距今已超过150年。

由于阳历月和阴历月每个月天数不同,每个月的日期会出现偏差,一般情况下阴历月的15日为满月日,一个阳历月出现两个满月日,那么第二个满月日就被称为“蓝月”,1月31日即是蓝月日。超级月是指月亮距离地球最近时期,这时我们在地球上看月亮,就感觉月亮变大变亮。1月31日,正好是月全食、蓝月和超级月三种天文现象同时出现。

 
      为什么月亮变红了?什么是蓝月和超级月?为什么还会有蓝月亮?怎样观测到超级蓝血月全食最佳效果?科普小知识这里告诉你:
 
      超级月亮+蓝月亮+月全食红月亮
 
      由于地球外面有大气层,当月亮、太阳和地球处于一条直线上的时候,地球遮住了太阳光,太阳的部分光线会通过地球大气层折射到月亮上,大气层对于光普有吸收作用,红色光波长、穿透力最强,折射到了月亮表面,从地球看月亮就变成了红色。月食的阶段为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圆。其中,初亏、复圆属于偏食,食既、食甚、生光属于全食。《《《详细
 
     “超级月亮”与月全食双双现身 哪里可赏哪里无缘?
 
       与日全食不同,月全食对于观赏器材的要求并不高,但对天气要求较高,尤其是受云量影响较大。因此,赏月拍照,除了长枪短炮,还需天气给力。《《《详细
 
       152年来首次“超级蓝血月全食”你看到了吗?
 
       欣赏和拍摄的最佳时间、位置怎么选?你今晚赏月的姿势正确吗?《《《详细
 

 31日晚,云南大理、丽江、香格里拉等地也拍到“超级蓝血月全食”。 

 
观测地:云南临沧(符立智 供图)
 

 
观测地:云南香格里拉 供图:林森(图登嘉措) 
责任编辑: 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