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2018年春运云南铁路预计发送旅客685.4万人 新增互联网特产预订业务
2018-02-01 10:10:28   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

  2018年春运自2月1日起至3月12日止,共计40天。昆明局集团公司预计发送旅客685.4万人(日均17.1万人),同比增加32.6万人,增长5.0%。

  春运期间,昆明局集团公司每天的运能达23.8万座卧,同比增加1万座卧,增长4.1%。开行图定普速客车62.5对,其中直通32对、管内30.5对;开行图定动车68对,其中直通52.5对、管内15.5对。根据客流情况,组织昆明南至北京、上海虹桥、深圳北的动车组重联开行,增开1对昆明南至广州东的动车组列车,进一步缓解北京、上海、成都等紧张方向压力。

  普速客车方面,节前增开直通临客2.5对,其中昆明至上海南1对、昆明至重庆1对,昆明至广州东0.5对,节后增开直通临客2对,其中昆明至上海南1对,昆明至广州东1对;增加管内临客5对,昆明至宣威2对、昆明至河口北、大理、丽江各1对。并试点返空临客票价优惠政策。

  刚刚开通的渝贵铁路,铁路部门计划开行昆明南至重庆西、成都东方向“G字”头动车5对,昆明至重庆时间将由之前的24小时缩短至4个半小时左右,到成都由之前的19个小时缩短至6个半小时左右,这个春节坐着高铁去重庆、成都吃火锅可实现当日到达。

  让旅客不仅“走得了”而且“走得好”

  春运前,昆明局集团公司改善硬件设备,强化软件服务。对具备两个及以上售票窗口、安检及验证通道的车站,专门设置1个绿色通道,优先服务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及赶时间进站乘车的旅客。客流高峰时段开满所有进站安检通道,减少旅客排队进站时间。前期在昆明、昆明南站各设置14个快速“刷脸”进站通道的基础上,继续在客流较大的普者黑等车站设置快速“刷脸”进站通道,提高旅客验证速度。

  同时,昆明局集团公司还将巩固“厕所革命”成效,组织开展了站车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对全集团公司站车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深度保洁。对列车卧具进行了排查整治,清理报废一批破烂、污损严重的卧具,

  值得一提的是,在餐饮方面,此次春运期间新增了互联网特产预订业务,乘坐动车组列车出行的旅客,可通过互联网平台(含12306网站、手机APP、微信)预定餐食产品和地方特色产品,由铁路站车配送单位按时将餐食(特产)配送至旅客指定车厢。

  “互联网+”让购票更便捷

  据介绍,在去年推出支付宝扫码和自动售票机银行卡闪付两项新业务的基础上,昆明局集团公司今年继续创新推出售票窗口和自动售票机微信扫码支付,所有可购买乘意险的人工窗口和自动售票机都支持旅客微信、支付宝扫码和银行卡闪付,进一步提高售票速度,简化购票流程。

  此外,铁路部门将通过各类媒体和站车资源及时发布准确的客票信息和列车开行情况,最大限度实现客服中心满线接听,保证高峰时期接通率不低于90%。铁路总公司推出“铁路12306”微信小程序,为旅客提供余票查询、停靠站信息及本人行程管理等便捷信息服务。积极推广二维码查询服务,方便旅客通过扫描车站张贴的“余票查询”二维码,查询实时余票等信息。

  昆明局集团公司还将在贫困地区开展精准售票服务。在昆明、曲靖、宣威、罗平、威舍站开设务工人员服务窗口,对于行程确定较晚的务工人员,尤其是贫困地区外出的务工人员,在预售期内仍可到上述设有务工人员服务窗口的车站提报购票需求,车站将根据列车能力使用情况予以办理。(完)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