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2018春运】春运首日特写:首批外出务工人员踏上返乡路
2018-02-01 21:04:1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黄翘楚 实习记者 夏方海)2月1日,2018年春运正式开启,在昆明火车站内,春运期间人山人海的情况并没有出现,甚至售票厅都显得有些冷清。不过在部分自动售票机前,旅客们还是排起了长队,等待回家的男女老少脸上无不洋溢着笑容,大包小包携带的土特产等礼品,也满载着新春里对亲朋好友们的祝福驶向远方。

春运,被调侃为“世界上最大的人口迁徙活动”,来自四川大英的鲁女士今年47岁,正在昆明火车站候车大厅内等待列车出发的她表示,自己夫妻二人来云南打工已经十多年了,每年只有春节才能回家一次,早已习惯了春运期间的“迁徙”,盼望的只是能早点到家,和孩子、父母一同欢度佳节。

“在外地工作说不想家那是骗人的,所以每年都很盼望这个时候。”鲁女士表示,虽然购买的是19点的车票,但自己和丈夫还是一大早就来到了车站,生怕赶不上火车。和鲁女士一样想法的王先生同样也早早地来到了车站候车,拎着大包小包土特产礼品的他显得有些激动。“盼着回家已经很久了,真想现在就能出发早点见到家人。”

王先生介绍,自己几年前独身一人来到昆明打工,老人和两个孩子都由老婆留在家里照管,自己在外只能努力干活,尽量减少家里的经济负担。谈到春运期间的感受,王先生直言早已适应,为了省钱,他准备了不少泡面、八宝粥等速食食品,应付即将到来的20多小时车程。

据了解,2018年春运自2月1日起至3月12日止,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预计发送旅客685.4万人(日均17.1万人)。为保障重点群体旅客购票需求,铁路部门在预售期外优先保障用工企业、零散务工人员和学生购票,在务工人员和学生客流集中的车站建立爱心购票通道,预售期内预留部分票额保障,对于行程确定较晚的务工人员,尤其是贫困地区外出的务工人员,在预售期内仍可到上述设有务工人员服务窗口的车站提报购票需求,车站将根据列车能力使用情况予以办理。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