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2018春运】昆明“暖蓝”六项“走心”服务温暖回家路
2018-02-01 21:08:2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黄翘楚 实习记者 夏方海)2月1日是春运开启的第一天,当天上午,200名青年志愿者在昆明火车站站前广场集合,参加2018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上岗动员大会,这也标志着他们和全国各地14万青年志愿者一起走上春运志愿者的岗位。这些志愿者们将提供为旅客“量身定做”的六项“走心”服务,为旅客出行带来更加美好的体验。

据了解,“六项服务行动”是2018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为旅客出行量身定做的服务套餐。结合旅客多元化需求,以“阳光爱心”“民语翻译”“预约结对”“候鸟呵护”“文明引导”“昆铁大使”等“六项服务行动”为重点,设立志愿服务专门阵地,做好旅客购取票、安检进站、候车、换乘等环节的信息咨询、客流引导、秩序维护等工作。

“可以为旅客提供服务,解答疑难,觉得非常开心和满足。”来自大理的志愿者李灿旋表示,这是自己第一次做志愿者,虽然有些紧张,但每当得到帮助的旅客们向自己道谢时,感谢付出的所有辛苦都值了。李灿旋说,这一次志愿工作对于即将毕业的自己无疑是一次很好的社会实践,还能认识不少朋友。平时在火车站附近上班的志愿者杨弘贵也表示,将利用自己的优势在车站外围巡视,注意扒窃的人和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问询服务。“半个月前我就来了,一直要做到2月14日才回家。”杨弘贵说,为大家服务的感觉很好,很有意义。

在六项服务行动中,“阳光爱心”行动是针对对老、弱、病、残、孕和有紧急情况的旅客,提供绿色通道和“一站式”候乘服务,为有需求的旅客提供自动售票使用、应急医疗、失物登记、网络订票咨询、轮椅饮水等服务的爱心服务行动;“民族翻译”行动是为少数民族旅客出行提供翻译的志愿服务;“预约结对”服务通过与12306线上服务平台对接或温馨联系卡,让志愿者与特殊困难旅客互留链子方式,“一对一”提供送车接站和返程志愿服务。“候鸟呵护”行动是在车站儿童活动区组织志愿者编排游戏、儿童歌舞等,为返乡旅客子女提供贴心服务;“文明引导”行动是志愿者在车站人流集中区引导旅客文明乘车,提供出行温馨环境;“昆铁大使”行动是组织志愿者学习铁路知识,向社会和旅客讲述昆铁春运故事点滴。

据了解,“彩云之蓝”是昆明局集团公司青年志愿者的品牌,从2009年起,这支年轻的志愿服务队相继服务铁路春运、南博会、旅交会等多个大型项目。今天共有200名志愿者参加启动活动,今年春运,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共招募高校志愿者385人,加上铁路自己的职工志愿者415人,共有800名志愿者在各大车站为旅客服务。经过安全、服务技能、服务礼仪等项目的培训,来自全省28所高校的385名“彩云之蓝”高校青年志愿者在昆明南、曲靖北、普者黑、大理、蒙自等10个客流相对集中车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较去年同比分别增加志愿者100人、站点2个。

“蓝蓝”们采取“捕捉式”志愿服务模式,不等旅客寻求帮助,主动找到重点旅客进行帮扶,让需要帮助的重点旅客从购票到乘车享受“一站式”服务,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彩云之蓝”,有了这群“暖蓝”的陪伴,南来北往的旅客体验到更温暖、舒适的出行环境。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