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冷暖人间
坚持7年志愿服务的盲人按摩师:从不将自己看为弱者
2018-02-02 10:3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黄训忠在按摩店为顾客提供推拿按摩服务。 魏尧 摄

  穿戴整齐,带上墨镜,在朋友的帮助下乘坐13站地铁,然后走几分钟的路,最后来到自己工作的按摩店。盲人按摩师黄训忠告诉记者,虽然眼睛看不见行动也有些不便,但自己每天都是以这种方式往返于上下班的路上。

  今年29岁的黄训忠来自宜宾,先天的失明使他从未见过光明也几乎没有上过学。在接触盲人按摩前,黄训忠一直在老家跟父母生活。“总不能一辈子靠父母或兄弟姐妹照顾,我觉得自己还是能做些什么的。”2008年,黄训忠来到成都,开始从事盲人按摩工作,在聊天中记者了解到,一次推拿按摩的服务时间在1小时左右,根据客人的需求,黄训忠或揉捏或捶打,为了更好地发力,按摩过程中需要一直站着,1小时下来也相当辛苦。“确实很累,但再累我觉得也没有什么。说实话,因为这是一件好事,我觉得很快乐。”

  黄训忠利用智能手机的无障碍功能通话、聊天。 魏尧 摄

  热心的黄训忠也经常帮助其他的残疾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2010年,在朋友的介绍下,黄训忠加入社会公益组织,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从此,每个月他都会参加公益组织的志愿活动,他提供的志愿服务很简单——给社区居民提供按摩服务,20元按摩45分钟,最后把所有收入捐出,帮助社区的困难家庭。到现在,黄训忠的志愿服务已经坚持了7年。

  “我觉得别人已经帮在前面了,从什么都不会的孩子,到现在能找到一份能做的职业,我已经得到了很多的帮助。但我们身后还有更需要帮助的人,我们只是眼睛看不见,但是我们还年轻,还有力气,我愿意帮助更多的人。”送走客人,黄训忠说:“平时闲下来我就会听听音乐、广播,其实我们盲人也打游戏的,现在有为我们盲人开发的可以听的手机游戏,我很爱玩!”

  黄训忠表示,除了参加公益活动,现在他也想成立一个组织,帮助更多像他一样的残疾人解决一些就业问题。他感谢每天帮助他的人,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