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冷暖人间
昆明海口林场职工:青山为伴痴心不改
2018-02-05 11:07:3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枝繁叶茂的油橄榄树下,赵芝韵正在查看土壤水分。

  放眼望去,满山的油橄榄树绿意盎然,苍翠繁茂。

  赵芝韵今年74岁,曾是昆明海口林场的一名职工。她已退休多年,一直住在林场。在林场散步行走,一边呼吸新鲜空气,一边拾捡路边垃圾、查看树木情况,是她每天必做的事。

  上世纪50年代,海口地区生态破坏严重,自然环境恶劣。1956年,为了绿化荒山,经云南省林业厅批准,在两个苗圃及一支造林队的基础上,海口林场成立。1964年3月3日,周恩来总理亲临海口林场并种下一株象征“中阿友谊”的油橄榄树苗。“我至今仍然记得总理跟我握手时的眼神,那是一种深深的嘱托。”赵芝韵告诉记者,为了总理的嘱托,林场职工们用生命坚守着这片青山,传承着爱林护林的家国情怀。

  “誓与青山常作伴,生死与林共存亡”。几十年来,一代又一代林工用青春和汗水践行着这样的铮铮誓言。1980年,海口林场森林覆盖率为33.8%;1996年,森林覆盖率达到64.4%;2017年,森林覆盖率达71.24%,林木绿化率高达81.89%。如今,海口林场有经营面积7161.6公顷,分为宽地坝、山冲、中宝、妥乐4个营林区,分布在西山、安宁、晋宁3个区(市)7个街道,现有在职职工74人。

  一座座荒山变成绿洲,一个个故事感人至深。如今的海口林场,已成为昆明及滇池重要的生态屏障,成为传承生态文明的精神家园,成为传扬爱国主义的教育基地。

  海口林场厂长陈金龙介绍,利用良好的生态建设成果、丰富的森林资源及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海口林场打造了全开放式的森林公园,建成昆明林业展览馆和油橄榄专题馆,全年向广大市民免费开放,并提供无偿引导和解说服务。每年有来自社会各界的10万余人,到这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生态文明教育。

  “这里的1450株油橄榄已大树成林,成为海口林场标志性植物群落,国家宝贵的纪念林地。”陈金龙说,每逢节假日,各大专院校、中小学和幼儿园都会组团来到这里,与林场开展互动活动,让生态文明、精神文明以及防火知识得以不断传承。

  陈金龙说,在多年文明氛围的熏陶下,林场的干部职工甚至家属都自发加入到林场保洁工作中,让广大市民体验到干净整洁的生态环境。不仅如此,海口林场还通过党员活动室、职工书屋、文艺汇演,以及开展“道德讲堂”、“我们的党课”等主题活动,“身边好人”、“文明科室”和“和谐家庭”等评选活动,传承文化,挖掘内涵,激发正能量。

  这些年来,海口林场先后荣获“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全国十佳林场”、“全国林业行业先进集体”、“云南省文明单位”、“云南省科学普及教育基地”、“云南省三生教育实践基地”和“昆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成为昆明市乃至云南省的国有林场改革示范点。

  记者 浦美玲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