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云南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摸清各类污染源“家底”
2018-02-06 10:24:23   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

  据5日举行的云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新闻发布会消息,云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于2017年12月29日全面展开,旨在摸清云南省各类污染源基本情况,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为加强污染源监管、改善环境质量、防控环境风险、服务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提供依据。

  云南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云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春明介绍,2007年国务院颁布《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确定全国污染源普查每10年进行一次。2017年7月,云南省下发了《关于做好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的通知》,成立普查领导小组。2017年12月29日,《云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下发,标志着云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全面展开。

  本次普查工作2017年为前期准备阶段,2018年为全面普查阶段,2019年为总结发布阶段。杨春明介绍,本次普查以云南省行政区域内有污染源的单位和个体经营户为普查对象;普查范围包括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及其他产生、排放污染物的设施等五类污染源。

  据悉,本次普查将利用有关部门现有统计、监测和各专项调查成果,借助购买第三方服务和信息化手段,提高普查效率;同时,发挥科研院所、高校、环保咨询机构等社会组织作用,鼓励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普查工作。(完)(韩文萍)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