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铁路最后一个隧道顺利贯通 7月昆明可乘动车到大理
2018-02-06 15:19:2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广大铁路祥和隧道出口 通讯员 张鹏 摄

云南网讯(记者 黄翘楚 通讯员 张鹏 李俊淼)记者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经过中铁十七局集团5年多的艰苦努力,全长10.22公里、有着“不良地质博物馆”之称的广(通)大(理)铁路祥和隧道,于2月6日上午9时18分顺利贯通,这为今年7月份昆明至大理开行动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祥和隧道位于大理和祥云交界,其最大埋深达705米,共穿越九条大型山体断裂破碎带。以“地质条件复杂、围岩变化频繁、地下水系发育、涌水突泥多发”著称,因施工难度大,是广大铁路最后一个贯通的隧道。

隧道进口正在进行无砟轨道精调 通讯员 张鹏 摄

在全国修建过多条隧道的中铁十七局广大铁路项目总工李海滨介绍,他干铁路工程18年,祥和隧道是施工难度最大的一个,隧道日均涌水达11万多方,累计涌水量可以灌满10万个标准游泳池,这种地质遇到水以后就会形成烂泥塘,他们硬是在这种烂泥塘里掏出了一条隧道。

广大铁路祥和隧道正在进行内壁加固施工 通讯员 张鹏 摄

在施工过程中,昆明局集团滇西铁路建设指挥部组织参建各单位严格按地质复杂地段“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施工原则,采取初喷、强锚、锁脚等措施,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攻克涌水量大、软土夹层多、围岩变化快等难题,有效避免了大小险情20多次,实现了广大铁路最后一块“硬骨头”--祥和隧道的安全贯通。

隧道顺利贯通 通讯员 张鹏 摄

“春节期间我们都安排正常施工,每天动态分析,根据存在问题不断优化施工组织,从技术、人员、机具等各方面做好协调配合,确保昆明到大理的动车按计划开行。”中铁十七局广大铁路项目常务副经理兼总工李海滨表示。

滇西铁路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寸银鑫告诉记者,目前中铁二局承担的架梁完成了95%以上,铺轨完成86%;中国铁建电气化局北方公司承建的通信、信号、电力供电、牵引供电等“四电”系统已完成工作总量的75%左右,各项工作正按照施工组织方案有序推进。

新建广大铁路全长175公里,桥隧比63%,开行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200公里每小时,为国家一级双线电气化铁路。全线预计将于今年7月份具备开通条件,这对加强滇西地区路网运输能力,构建云南出境通道,带动滇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