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老糖匠”创造的甜蜜生活
2018-02-07 07:55:4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通讯员 吕翼 汪舒

云南网讯 糖汁飘香的时节,我们走进巧家县白鹤滩镇鱼坝村,70岁的万兴全正在一间红糖榨坊里忙得不亦乐乎。他手脚并用,指点几位村民控火、调汁、舀糖。这位古稀之年的老人,用自己满是老茧的勤劳双手,创造了自己和更多人的甜蜜幸福生活。

作为鱼坝万氏小碗红糖的传承人,万兴全的熬糖技术炉火纯青。鱼坝村共有12家榨坊,每年深秋以后,甘蔗成熟、糖汁饱满,正是村民榨糖最忙碌的时候,万兴全巡回在多家榨坊里,乐此不疲地传授榨糖技术。

“把糖整好,才能增加收入。”老万把握的是这一点。

在鱼坝村下一社不足千人的村庄里,万兴全有“老党员”“老糖匠”“好心人”等多个身份,还连任过多年的片区党支部书记。每逢榨糖季节,他总要到村里的榨坊指导,为此常常把自家榨糖的时间往后推。

老万说,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父亲给自己树立了榜样。父亲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平时总是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工作负责,还将榨糖技术等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人。看见别人熬糖有问题,父亲总是认真观察,分析问题、找准节点、提出解决方案,再一一演示,让熬糖的人心悦诚服。多年来,万兴全也是这样做的。

2017年,巧家红糖开榨前,县里在食品安全方面设立了很多标准。万兴全积极响应,办了营业执照,为工人定制了工作服,在自家糖坊的灶台上贴了瓷砖,还安装了监控录像,对制糖的每个环节进行监控跟踪。制糖环节公开后,糖的品质也有了保证。

万兴全的糖坊建于1983年,那时土地刚承包到户,为了不占耕地,他选择了不能种庄稼的斜坡。为支持白鹤滩电站建设,今年这一季的糖榨完后,万兴全将离开这个榨熬了25年红糖的地方,重新选址。在他的带领下,村里12家糖坊经营户都做好了迁址的准备。

2017年1月23日,李克强总理曾在昭通年货街购买红糖慰问贫困户。总理手里提着的两箱红糖,就是在鱼坝5社万家院子生产的。说起万氏红糖的殊荣,万兴全满脸笑容。

 

责任编辑: 董翔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