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各地“三下乡”为群众添年味
2018-02-08 07:24:1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省科技厅:办培训助脱贫

近日,省科技厅在富宁县举办了以“科学技术普及,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集中示范活动。

活动组织了省农村科技服务中心、云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昆明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单位的50余位专家和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开展科普讲解和义诊活动,并围绕基层实际,举办了养猪技术培训、养蜂技术培训、中药材(苦参)种植技术培训及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等。

活动中,参加单位为群众免费发放了价值79000元的饲料和添加剂、兽药和生长调节剂、油茶和杉木优良种苗、蔬菜种子、菌种、学习文具及6000余份科普书籍;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昆明市第二人民医院、昆明市延安医院派出了17名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开展义诊服务,发放了价值35000元的内科、妇科、儿科、精神科等常用药物及4000余份医疗科普资料。

省科技厅还在当地开展“挂包帮、转走访”春节慰问活动,对所挂钩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走访慰问。

省妇联:惠民政策传农家

记者 吕瑾 近日,云南省妇联党员干部深入永仁县宜就镇,开展春节“挂包帮、转走访”暨“三下乡”活动,不仅给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了春节慰问金、贴上喜气洋洋的春联,还为结对挂钩贫困户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将党和政府的政策及妇联的关怀送到每一户贫困户家中。

省妇联干部分别走访慰问了挂钩贫困户,帮助落实脱贫措施,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同村民一起给新建的房屋大门贴春联;与结对党支部交流。让宜就镇大黑拉么、小黑拉么、龙潭、起差拉、子路的、上则木梗、下则木梗、木马河等村的1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感受到了温暖。此外,省妇联干部还以专题党课的形式,为宜就镇的党员干部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并与宜就镇、宜就村的干部群众们一起,就2018年的扶贫帮扶工作和具体措施进行了座谈。

昭通:文化大餐暖心窝

记者 蔡侯友 沈迅 通讯员 邓龙启 美好时光、太阳出来喜洋洋、昭通我的家,一个个欢乐吉祥的节目点燃观众激情;写春联、画年画,浓浓的年味驱散冬日的寒意;免费看病、法律咨询、科普宣传,现场群众实打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手把手地向农民朋友传授科技知识,实打实地送文艺下基层,面对面地开展医疗义诊咨询和法律服务,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各位父老乡亲的心窝里。

6日下午,昭通市“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昭阳区旧圃镇中心文化广场举行,为广大群众送去一场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

活动上, 昭通市、昭阳区两级宣传文化、农业、科技、卫生等20家部门组织抽调了业务骨干参加了示范服务活动。

芒市:为民服务显真情

记者 刘祥元 通讯员 杨清 昨日,由芒市委宣传部主办的芒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2018年度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服务活动在遮放农场管委会文化活动中心拉开序幕。

活动现场,芒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市民政局、市科技局等19家市直部门向群众提供了义务健康检查、义务理发等暖心服务,还准备了猜谜送好礼,免费领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联、良种、化肥、农药、宣传品及农业科技专家咨询等惠民利民活动;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市民族文化工作队还为“三下乡”活动精心准备了一台文艺节目,在点点滴滴的为民服务中践行为民宗旨、升华为民情怀、收获为民之乐。

仪式结束后,芒市相关部门负责人慰问了74个困难职工,入户走访慰问了户拉办事处、农场机关的10户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党的关怀和新春祝福。此次“三下乡”活动向遮放农场贫困群众、困难职工、学生捐赠了价值28.1万元的物资和资金。

丽江:“白衣天使”送健康

记者 李秀春 连日来,丽江市的“白衣天使”纷纷走进农村社区,开展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把健康服务送到了贫困群众中间。

丽江市妇幼保健院牵头组织宁蒗县人民医院、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拉伯乡卫生院及各村卫生室近30名涵盖妇产科、儿科、内科、医技和中医的“白衣天使”服务团队,深入到拉伯乡托甸、下拉伯等5个村委会,到现场免费开展超声波检查等扶贫冬季暖心服务义诊活动。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卫生计生系统围绕脱贫出列目标,开展了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县卫计局、鲁甸乡政府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了物资;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和石鼓镇中心卫生院到石鼓镇拉巴支村委会开展义诊、健康咨询及建档立卡户住院费用兜底保障二次回补发放工作;五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医务人员到周边社区开展健康咨询指导;黎明乡卫生院为贫困人口提供了中医免费诊疗。

目前,丽江市开展的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已服务贫困农户1400多户、5000多人次,免费发放了价值6万多元的药品、医疗器械和生活用品。同时,还举办了政策宣传活动20多场次,发放各类健康宣传资料3万多份。

(记者 季征)

责任编辑: 唐莉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