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大千世界
纳西音乐走出去
2018-02-08 10:03:2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原标题:纳西音乐走出去

  去年底,《放歌丽江——拉伯阿新之夜演唱会》把纳西族音乐文化传承人拉伯阿新再度拉回到丽江人的视线里。

  在专场音乐会上,拉伯阿新以自己的音乐感悟歌唱生活的真实情感,让人们听到了从石头城飞出来的充满自然、灵性的声音。拉伯阿新说:“音乐无国界,音乐需要交流,真心希望自己带着纳西音乐走出去。”

  拉伯阿新出生于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宝山石头城,每年农历二月初八的三多节,宝山石头城的村民都会载歌载舞欢度节日。“村里的人都能歌善舞,我父亲也一样。”拉伯阿新说,父亲是村里小有名气的歌王。父亲唱的歌,都是纳西族的古歌。这类歌曲产生于田埂地头,而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环境下,表现形式和唱法又有区别。歌词有纳西族的古谚语,也有出自东巴经书,有些还记载着历史。

  父亲的歌声,伴随了拉伯阿新的整个童年,耳濡目染,他也渐渐学会了父亲演唱的纳西古歌。

  1992年,丽江地区第一届青年歌手大赛上,拉伯阿新演唱了“犁牛调”,他那独特的嗓音以及近乎完美的唱法征服了观众和评委,获得“金奖”。随后,拉伯阿新考入丽江市玉龙县民族歌舞团成为独唱演员,并接受了系统的声乐训练。“后来,我还随云南代表团参加了全国第五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拉伯阿新说。

  之后的多年间,拉伯阿新获得中国各类音乐重大赛事金奖、银奖。在2010年第十四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单项决赛中荣获原生态“优秀奖’,2016年参加《中国民歌大会》荣获第三期“冠军歌手”。

  如今,拉伯阿新扎根民间,致力于传承、发展纳西族民间音乐文化。“我不仅热爱音乐、也热爱自己的家乡、热爱自己的民族,纳西族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作为纳西音乐文化传承人,希望通过我的创作和展示,把纳西音乐传递给更多的人。”拉伯阿新信心满满地说。

  记者 和茜 康平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