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冷暖人间
爱心如火温暖寒冬 浙江衢州武警照顾伤残老兵21年
2018-02-08 10:2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爱心如火温暖寒冬浙江衢州武警照顾伤残老兵21年

  爱心如火温暖寒冬 吴先德 摄

  中新网衢州2月7日电(见习记者 周禹龙 通讯员吴先德)寒冬腊月,呼啸的北风吹得人瑟瑟发抖。但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湖柘垄村,一个普通的农家院落里却暖意融融,爱流涌动。得知武警浙江省总队衢州市支队官兵又一次组团过来看望伤残军人栾秀良,周边的邻居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已经过去21个年头了,部队官兵仍然坚持照顾这名伤残老兵,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这份情谊真让人感动。”

  慰问官兵为栾秀良送上新春祝福 吴先德 摄

  “他曾为国家和人民作了贡献,灾难无情人有情,同是军人心连心,我们有义务好好照顾他,在生活上力所能及地给予他关心和帮助。”武警浙江省总队衢州市支队政治工作处副主任包营说。

  今年已64岁的栾秀良于1975年参军,1977年7月22日,在担负坑道施工任务时,因施工现场发生塌方事件,造成其胸腰部严重骨折、脱位,留下了终身残疾。

  慰问官兵为栾秀良送上新春祝福 吴先德 摄

  从此,栾秀良的人生也被彻底改变——他只能在床上度过余生。退伍后,因高位截瘫卧床,除了其本人日常生活需要他人照顾外,全家因无主要劳力,再加上妻子离家出走后再未回来,日常开销仅靠抚恤金维持,生活十分清苦。

  慰问小组一行 吴先德 摄

  据了解,自1997年“八一”建军节开始,武警浙江省总队衢州市支队与栾秀良结成助残帮困对子以来,每逢春节、八一等重要节日,支队都会组织官兵前往栾老家中看望慰问,组织入伍新战士向他学习,帮他写春联、搞卫生,听他讲当年从军的故事,并定期安排医护人员给他检查身体、看病治疗。

  在栾秀良生活最困难的时候,该支队还组织官兵为他家抢收庄稼,捐钱捐物,资助其女儿上学,鼓励他克服困难,树立美好生活的信心,使其倍感亲切,深受鼓舞。

  武警衢州支队卫生员帮助栾秀良测量血压 吴先德 摄

  “说实话,我也曾经苦闷过、彷徨过、伤心过,甚至绝望过,但是每当想到社会各界的无私援助,特别是武警官兵多年来对我的关心帮助,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被亲人般照顾的幸福,谢谢你们让我重拾了希望,收获了幸福。”看着床边几位年轻的战士,栾秀良轻声细语的一席话,道出了积压在心底多年的感谢。(完)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