擒62嫌疑人缴赃物手机2000余部 昆明警方摧毁一手机犯罪恶势力团伙
2018-02-08 21:03:3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现场

查获的手机

云南网讯(记者 赵 岗)2月8日,云南网(微信公号:yunnancn)记者从昆明市公安局获悉,昆明警方成功侦破公安部、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809”专案,共抓获嫌疑人62人,扣押涉嫌赃物手机2000余部,彻底摧毁了一个流窜至昆作案的“盗抢改销”手机犯罪恶势力团伙。经统计,该“盗抢改销”手机犯罪恶势力团伙被打掉后,全市扒窃警情大幅下降29%。

2017年8月9日,昆明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分局连续接报4起发生在同一公交站台的扒窃警情,该分局立即组成专班开展侦查。民警通过蹲点守候、调查走访,一个以扒窃前科人员张某某(女,33岁,云南镇雄人)、李某某(女,37岁,云南镇雄人)、周某某(男,37岁,云南镇雄人)为主,长期纠集同乡、亲戚及类案前科人员40余人,流窜外省及昆明市主城区公交站台及沿线实施扒窃、抢劫的恶势力团伙浮出水面。

侵财类犯罪案件事关民生,事关民众切身利益,昆明市公安局按照“除恶务尽、追赃挽损”的要求,于2017年12月抽调公交、便衣等多警种及主城四区公安机关成立“809”专案组,展开警种联合作战,对该团伙犯罪行为、赃物流向等开展深入调查。“809”专案被公安部、省公安厅列为挂牌督办案件。

通过追查赃物流向,公安机关发现张某某、李某某、周某某等人扒窃手机后,联系叶某某(男,49岁,四川泸县人)进行销赃收赃,叶某某在收赃后,将部分手机交与卜某某(男,50岁,江苏南京人)进行刷机解锁或销售。叶某某又将收到的手机二次销赃给米某某(男,31岁,湖南辰溪县人),米某某在收赃后,将部分手机交予甘某(男,29岁,湖南醴陵人)进行刷机解锁,然后将收购的手机通过物流公司打包寄给在深圳某通讯城的其岳母陈某某(女,50岁,湖南辰溪县人)进行销售,非法牟利。

经过艰苦细致工作,专案组掌握了该犯罪团伙“盗抢改销”手机的犯罪事实,查清了犯罪团伙成员的基本情况,以及作案手段、作案规律、人员关系、组织架构、赃物流向等涉案情况,提取固定了该犯罪团伙实施犯罪的大量证据。

2018年1月23日,公安部、云南省公安厅统一指挥,在广东深圳、云南镇雄公安机关的配合下,专案组同时在昆明、深圳、镇雄等地展开抓捕行动,将该团伙成员先后缉拿归案。

现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周某某等人在昆明主城区公交站台沿线及全国多省市流窜作案,经常纠结在一起,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在公交车站台及路线多次实施盗抢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歹,扰乱社会生活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团伙成员分工明确,每次作案5至15人,采取外围放哨、制造拥堵、包夹乘车群众的方式实施扒窃。

当受害群众发现财物被盗后,犯罪嫌疑人采取言语恐吓、阻拦、殴打、佯装劝解等手段脱逃。社会危害性大,该团伙大部分成员均为扒窃犯罪前科人员,作案手段隐蔽,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致使犯罪分子流窜作案有恃无恐,给民众财产造成重大损失。

记者了解到,嫌疑人叶某某、米某某、陈某某疯狂非法牟利,分别在昆明市和深圳的通讯城设有销售柜台,以收购二手机为幌子掩饰犯罪行为,收赃后通过刷机解锁,对被盗手机进行“漂白”再次销售。

2018年1月23日,公安机关根据案情展开抓捕行动,共抓获嫌疑人62人,其中刑事拘留52人、传唤10人,扣押涉嫌赃物手机2000余部、笔记本电脑50台、平板电脑12台,查封房产6套,扣押涉案车辆5辆,冻结2017年12月当月流水涉案资金133万余元,彻底摧毁了一个流窜至昆作案的“盗抢改销”手机犯罪恶势力团伙,有力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目前,“809”专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