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云南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正式启用 三个科普问题让你我认识它
2018-02-09 11:03:18   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

  新华网昆明2月7日电(詹晶晶)记者从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云南省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于当日正式启用。据了解,该系统于2016年底基本建成,通过2017年一年试运行,系统运行稳定可靠。目前,云南已建成220个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形成了覆盖全省的高精度、动态、实时、三维的现代测绘基准服务系统,该系统具备高精度导航定位服务能力。

  知识科普一:

  云南省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是什么?

  云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段世明介绍,云南省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是利用卫星定位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数字通讯技术构建的连续运行参考站系统。

  段世明介绍,“十二五”期间,经云南省发改委批准,按照统一规划、各州市分步实施的建设原则,云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启动了“云南省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建设项目”,项目于2016年底基本建成,通过2017年一年试运行,系统运行稳定可靠,具备了全省组网向社会正式提供服务的条件。

  段世明说,按照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的工作部署,我国的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将建设1个国家级中心,各省份、市区建立分中心,也就是省级系统。云南省目前建设220个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是已建成的省份、市区中站点数量最多的省级系统,能够更加有效地提供实时服务。

  目前,云南已建成了1个省级控制中心、16个州(市)控制分中心,构建了省—州(市)协同管理、运行维护的云南省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该系统能够兼容中国的北斗等卫星导航系统信号,实现了高精度和中精度导航定位服务覆盖全省及相邻周边区域。

  知识科普二:

  云南省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厉害之处在哪里?

  段世明介绍,与传统测绘工作相比,云南省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极大提高了定位的精度和工作效率,“传统测绘工作需要七、八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完成的高精度定位工作,现在则只需几分钟甚至几秒钟即可实现。”

  同时,该系统还解决了传统作业受限条件多的问题。

  “传统的测绘作业,需要良好的通视条件才能实施,因此往往要‘看老天脸色行事’。早晚时段、下雨天、起雾天,都无法顺利进行作业。同时还容易受到作业范围、地形地貌等条件影响。” 段世明说,该系统投入使用,摆脱了诸多自然条件的限制,适应性更强,可提供全天候24小时服务。

  同时,该系统还解决了各坐标系统不统一的问题,同时有利于规范云南基准站网的安全管理。

  知识科普三:

  云南省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可提供哪些服务?

  段世明介绍,云南省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的应用主要分为面向社会公众提供实时亚米级服务;面向专业用户提供实时厘米级服务;面向特定用户提供毫米级服务三个层面。目前,云南省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的应用主要集中在后两个层面。

  “对于社会大众,我们可以提供亚米级精度的定位服务,即定位误差优于一米,也就是几十公分的偏差,基本上能满足社会大众出行需求。”云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国土测绘与科技处处长杨天贵解释,“比如大家普遍都在用的车载导航,在更新定位芯片之后通过移动互联网接入到云南省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当中,就可以准确辨别车辆是在哪个车道上行驶,前方转弯应该走哪个车道,交管部门可以更准确地进行车道占用等违章情况的处理。”

  杨天贵介绍,对于行业用户来说,云南省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可以提供厘米级精度的定位服务。例如从事地形测绘、矿山测量、城乡规划、水利工程建设、路桥施工放样的行业用户,可从云南省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中快速获取实时厘米级精度的定位结果。

  杨天贵说,对于特定需求的用户而言,云南省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则可以提供毫米级精度的定位服务,例如水坝、桥梁等大型构筑物和高层建筑物的沉降位移监测,可从该系统中得到毫米级的定位精度。

  段世明介绍,面向社会公众提供北斗导航实时亚米级服务尚未普及,目前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正在科技部门的立项支持下,开展北斗导航+地图服务的重大科技专项研究工作,筹划开发相关的APP应用和SDK开发工具。(完)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