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热线】遇到骚扰电话怎么办?云南移动解疑:可定制提醒短信
2018-02-09 11:24:5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黄翘楚)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接到这样的电话,以各种名义套用你的信息,冒充公检法进行诈骗,还有形式各样的如借钱、卖房等各种骚扰电话让人不胜其烦,遇到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办?2月8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云南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奎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回应民众关切问题。

5G网络将于2020年推出

市民朱小姐在热线中咨询老百姓何时才能使用上更为快捷的5G网络,对此,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云南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奎回应说,虽然现在的4G网络比原来快捷很多,但很多用户都期盼能够用上更加迅捷的5G网络,早日进入5G时代。马奎透露,中国移动将于2020年左右正式推出5G商用网络。

如何防止骚扰电话?可定制提醒短信

市民贺先生就打进热线电话,询问如何屏蔽让人不胜其烦的骚扰电话,以及近年来刚出现的“呼死你”等软件。

对此,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云南有限公司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部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室经理孔令南表示,针对骚扰电话现在移动公司在行业内首先推出了提醒业务,只需要发送KTTXCY到10086就可以免费定制。

“如果之后收到类似的电话,接线前会在手机上显示是否属于骚扰电话还是诈骗电话。”孔令南说,这样可以保证用户在拨打和接听电话的时候对高风险电话有一个提醒,起到预防诈骗的作用。

孔令南提醒,如果用户接到没有规律、呼叫的频次非常急促等的“呼死你”号码,一定要第一时间拨打10086,开通防止“呼死你”的骚扰服务。“这个服务是免费的,它会在第一时间内要求离散的号码增加语音呼叫验证功能,可以对骚扰进行有效屏蔽。”孔令南表示,以上服务不用在手机上安装任何软件,不会影响到日常手机的正常使用。

移动基站是否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无须谈辐射色变

对于市民提出的移动基站是否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的问题,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云南分公司网络部副总经理张洁表示,目前所用的基站的类别中,功率比较大的是移动2G基站,由于墙体的阻挡,信号到达室内后功率密度只是室外信号的1/30到1/100,电磁辐射远远小于常用的手机、电脑、无线路由器、电视机等电器。

“我们国家规定的通信基站信号所在的频段,也就是30—3000兆赫兹的公众的暴露限制控制值,中国的要求是每平方厘米40微瓦,对比世界主要国家的电磁辐射值,澳大利亚、欧盟和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标准是每平方厘米是450微瓦,日本和美国的标准是每平方厘米600微瓦,中国的标准远远低于国际主要国家的标准,老百姓不用谈辐射色变。”张洁解释说。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