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冷暖人间
“返乡专列”温暖农民工回家路
2018-02-09 11:43:4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籍贫困家庭在粤务工人员免费乘专列回家过年。 通讯员 张家富摄

  “没想到今年会乘免费专列返乡,这是我回家过年最开心、最幸福的一次。”2月5日19时许,当首列“滇粤劳务合作务工返乡专列”动车稳稳停靠在昆明南站时,从广州返乡的泸水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务工人员胡国良兴奋地说,政府不但提供免费车票,而且送票上门、专人护送,让大家备感温馨。

  “滇粤劳务合作务工返乡专列”是云南、广东两省人社部门联合组织的返乡专列,这次满载600多名在珠江三角洲务工的云南籍贫困家庭务工人员顺利返乡。站台上,结伴而归的同乡们嘘寒问暖,回家的喜悦溢于言表。祥云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人员汪文洪说:“在外打工8个月了,每月到手的工资有3700元。这次回家,肩上是满满的行李,心里有满满的幸福。”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600多张返乡车票由广东省人社厅无偿提供给在粤务工的云南籍贫困家庭务工人员,是滇粤两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东西部对口帮扶实施的“就业扶贫满关爱,回家路上暖人心”活动的一部分。为帮助忙碌了一年的外出务工人员在春节前走得了、走得好,顺利平安回家团聚,云南省人社部门通过滇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结合东西部协作就业扶贫工作部署,联合为云南籍务工人员申请开行了回家过年专列。

  各级人社部门工作人员送票上门,并用一个个暖心行动,为外出务工人员化解购票难、乘车难、返乡难等实际问题。与此同时,各级人社部门还派专人从广州带队,精心组织,全程陪同,安排中转接送,确保贫困家庭务工人员顺利返家。

  李仕明是广南县珠街镇人,全家7口人,父亲连续两年做了3次手术,母亲患冠心病多年,女儿做过心脏伞堵手术,是村里重点扶贫对象。2月初,在深圳打工的李仕明正为返乡车票犯愁时,他接到了帮扶干部的送票电话,他欣喜地告诉记者:“回家乘免费专列,半个月后,省人社部门驻深圳工作站的同志还会把返回深圳的火车票送来呢。”

  昨日中午,泸水市六库镇新田村村民苏杨杰与妻子杨雪燕,带着父母亲和女儿,高高兴兴在六库集市购买年货,准备回村寨过年。“今年春节,珠海市免费送我们坐专列回家,我们两天就到家了。非常感谢珠海市的帮助和关心,让我们一家人开开心心过个好年。”苏杨杰说。

  珠海市对口帮扶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以来,把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精准帮扶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怒江向珠海转移农村劳动力共33批次154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742人。为让怒江籍务工人员安全顺利回家过年,珠海市各级人社部门与怒江州驻珠海劳务工作站协调配合,帮助76名怒江籍贫困家庭务工人员免费乘坐专列返乡,2月5日,大家乘专列到达昆明,6日,平安抵达六库。泸水市委、市政府还举行座谈会,并表彰了泸水籍优秀务工人员代表,鼓励他们节后继续到珠海市学习先进生产生活理念,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到珠海务工。

  记者李海球 李寿华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