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1月舆情地图:“冰花男孩”温暖寒冬
2018-02-09 16:56:2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雨施) “云南舆情地图”是云南网推出的包括云南舆情地图、涉滇主题报道、网络热点排行、舆情应对红黑榜、涉事领域分布及24小时网络热点等六方面的互联网舆情栏目,每月更新一期。2018年1月云南舆情地图于2月9日发布。

2018年1月,“云南两会”及“汪洋怒江调研”,成为当仁不让的媒体关注热点。1月23日至31日,云南省两会在昆明召开。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云南要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迅速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体现了市民和网友对云南发展的期望和信心。当月另一个媒体关注的事件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25日至29日在云南怒江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侧面反映出社会心系云南脱贫。

昭通“冰花男孩”刷屏网络

在1月云南网络热点舆情事件TOP10中,引起全国轰动效应的昭通“冰花男孩”刷屏网络位居榜首,让这个冬天暖意流动。其次是云南两会“三张牌”和镇雄3死4伤杀人案。鲁甸不法人员围攻殴打干警、云南三公司集体停牌、云南野象频繁肇事等事件也备受关注。

云南舆情应对红黑榜主要通过舆情事件中大众舆论共识度来评判舆情处置及回应效果。红榜排名第一的是网友质疑“冰花男孩”善款去向,舆论共识度大于70%。在这起质疑事件中,昭通官方迅速回应,公开了70万善款已经发放至昭通各县区,做到了应对及时与充分释疑。游客滞留轿子雪山事件位列红榜第二名,舆论共识度大于65%。面对网友吐槽寒冷天气被困轿子雪山,相关负责人表示景区积极协调配合已将游客送下山,并且诚挚地致歉。事件的妥善处理和恳切的态度让轿子雪山渡过了这次舆论风波。

“宣威一村民违规办酒席全村都遭罚停低保”登上了舆情应对黑榜。事件被报道后,网友纷纷发声,认为当地村委会有滥用职权违规处罚的嫌疑。尽管后来官方回应已撤销处罚,但是由于此前曝光的处理决定文件证实了其既成事实性,未能消除网友的争议。此外,榜上有名的还有西双版纳回应回龙山水电站疑问、曲靖一医院妇科招聘“男性优先”等。

从范围来看,据云南网社区舆情中心统计,2018年1月云南网络热点舆情事件共10起,其中涉及全省范围的3起,昭通3起,西双版纳2起,昆明、怒江各有1起。

从涉事领域来看,扶贫、环保、经济和法治领域各发生2起,旅游和其他领域各1起。

相关连接:

汪洋在云南怒江调研脱贫攻坚时强调 深入开展扶贫调研 以政策精准促工作精准

擘画蓝图 开新图强 2018云南两会专题

云南昭通“冰花”男孩冒冰霜上学 网友:努力读书改变命运

【彩云网评】愿“冰花男孩们”得到更多关注关怀

点击进入云南舆情地图频道

 

责任编辑: 韩焕玉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