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鼓出如大象 昆明一92岁老人腹内肿瘤切除手术成功
2018-02-10 22:20:3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近日,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医院收治了一位特殊的患者——已经92岁高龄的刘英(化名)老人肚子鼓出如同大象,导致其行走、呼吸困难。在家属的支持下,该院医生为老人成功实施了腹内肿瘤手术,为其切除了肿瘤,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刘英老人本该是安享晚年的时候,却在80岁的时候被检查出腹内有包块。“开始也没什么,不疼,但是到了最近几年,肚子越来越大。之后肚子涨得厉害,吃不下饭,行走困难,到了最后肚子鼓出跟大象一样,连呼吸都困难起来。”老人的家属表示,到医院检查发现是腹内有较多的恶性肿瘤压迫所致。

考虑到老人年龄,家人在其他医院咨询过多位医生都不建议手术,采取保守对症治疗。最后,孝顺的儿女因不忍看着老人每日饱受病痛的折磨,来省一院询问医生能否减轻老人的痛苦。

省一院妇科主任医师吴晓梅给老人检查后认为,患者已有明显的不适症状,严重影响到她的生活质量,但老人高龄且心肺功能差,术中易出现心肺功能衰竭等并发症,手术风险和麻醉难度极大。

跟家属商量后,考虑到实际情况,医院还是决定冒险施行手术。“因为老人现在睡觉都是问题,每天都过得非常痛苦。如果不手术,肿瘤会压迫其泌尿系统,引起梗阻,还会导致呼吸不顺畅,到最后会在痛苦中离去。为了让她舒服一些,只能手术。”

考虑到90多岁的老人身体不耐受的问题,为其手术前,吴晓梅带领的团队用了较少的麻醉剂,花了约1个小时进行手术,为其切除了肿瘤,并抽出6000毫升腹水。“手术很成功,术后肚子消减了很多,也没有出现并发症。观察了两天发现患者能够吃东西了,睡眠也好了很多,她跟家属都对我们医生表示了感谢。”

目前,这位92岁的老人已出院。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