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最长寒假”已到 看各地孩子如何过假期
2018-02-11 10:42:47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分享至:

  “最长寒假”已到,看各地孩子如何过假期

  新华社杭州2月9日电(记者许舜达)2018年寒假堪称“史上最长寒假”,据各地发布的校历显示,不少中小学的寒假时间长达40天。紧张了一学期的孩子们,在这个假期都有些什么样的安排?

  培训班“充电”忙

  2月9日是杭州市中小学生放寒假的日子,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学生的假期并不轻松。除了学校布置的寒假作业,不少人几乎被培训班课程排满了:一三五奥数,二四六英语……

  一位家长说:“我孩子学习成绩一般,想趁寒假给他报个辅导班。”

  “平时孩子有老人帮着照顾,现在快到过年他们已经先回老家了。而我们夫妻俩是双职工,都要上班,真没时间管孩子。”杭州的贾先生出于无奈,给在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报了几个培训班,有英语、美术,还有钢琴课。

  “我想让她什么领域都接触下,反正艺多不压身嘛!”贾先生说。

  在杭州新课堂从事英语培训的郭老师告诉记者,进入寒假以来,来报名英语培训的学生比平时多了一倍以上,而老师的开课量也多了一倍,有的老师上课要从早上9点上到晚上9点。

  中国教育学会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参加课外辅导的中小学生,占到在校生总数的70%左右。

  “不少家长报培训班的初衷,是想给孩子查漏补缺。在寒假多学一点,开学好做学霸。”郭老师说。

  当然,给孩子报班的目的除了提高孩子学习成绩,有的培养兴趣爱好。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家长工作忙的缘故,没有时间管。把孩子放在培训班里,既能学习还能让家长省心。

  玩也是认识世界的一种方式

  “放假前,孩子们刚经过一次紧张的考试,身心都很疲惫。假期更多的是让他们身体得到放松。”二年级学生王艺橙的爸爸建议假期不妨让孩子“小憩一下”。

  “除了身体上的放松,还可以让孩子适当地进行体育锻炼。王艺橙从6岁起就开始打乒乓球,这个假期,我们一家人都会陪着他一起去打。我跟他打比赛,孩子妈妈和妹妹在一旁给我们加油助威,这样的感觉真的挺好。”在王艺橙的爸爸看来,孩子需要一个快乐的童年,作为家长,他不会给孩子太多压力。

  云南大学社会学金子强教授说,中国是全世界最重视孩子教育的国家之一,上补习班、做练习题,对中国的孩子更像是一种传统。“从小都听说过不要输在起跑线上,竞争确实存在,家长也希望孩子们更全面,更有竞争力。这也是家长的一片苦心。”

  金教授提醒家长,可以报班,买教辅资料,但不宜过多,“寒暑假本来就是让孩子们用来放松的,一学期的学习下来,孩子们都很疲惫,这个时候不能让他们负担过重。”

  “玩也是认识世界的一种方式,也是和社会接触的一个时机。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家长们应该多带孩子们出去感受多彩生活,用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金教授说。

  寒假生活也可“私人定制”

  昆明的浦先生告诉记者,女儿才上小学一年级,但是很懂事,“放寒假第二天就主动要求我们给她列一个作息表:学英语、写日记、下国际象棋、练字、看电视……我们根据她的兴趣,让她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过半小时就休息,也不累。”

  “不过平时在学校里小朋友很多,比较热闹,放寒假后就只能在家自己玩玩具。城市里长大的孩子太‘孤单’了,也很难接触到大自然。”浦先生忍不住感慨。

  多介质植物生长箱、微缩版植物墙、块茎植物收割器……在昆明有一家比较特别的培训学校,旨在让孩子们自己动手了解科学与自然,成为不少孩子寒假的新去处。

  在昆虫观察盒旁,一位小朋友正趴着观察蚂蚁筑巢。原来,这个昆虫观察盒是他自己亲手做的。“我给它们带了许多树叶、泥土,想给它们一个温暖的家。”这名小孩名叫多多,每次来上课都会给他的蚂蚁带一些筑巢材料。“现在已经筑了一半了,马上就快好了。”

  多多的家长表示:我没有报补习班,让他自由发展吧,该玩的时候就玩。只要不学坏,平日父母加强各方面的教育,多阅读,多接触自然,我想不会比别人差到哪里去!

  专家表示,到了寒假,家长应该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尽量抽出时间,合理妥善安排孩子的假期。比如,可以带孩子出门旅行增长见识,或者陪孩子读几本他喜欢的课外书,或者与孩子一同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等等。毕竟爱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而陪伴正是爱的表达。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