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疾控中心提醒:春节聚餐频繁 小心食源性疾病
2018-02-11 17:15:4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 (记者 彭锡)热热闹闹过大年,吃是永远的主题之一。春节前夕,云南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在放松心情,密集地吃、喝的同时,各位一定要注意可能潜在的食源性疾病风险。细菌性食物中毒是春节期间最易发生的的食物中毒,此类中毒以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胃肠道症状为主。

专家介绍,过年过节,很多家庭都会大采购,备了好多食物,妥善贮存很重要,否则会滋生病菌,动物食品一般要在5℃以下避光保存,也就是冷藏低温保存;而熟食则不能存放太久,最好煮熟后两个小时内吃完。最好养成适量采购的习惯,尽量以每餐能吃完为宜。

此外,过节宴请亲友,各家各户的餐桌都很丰盛,经常一餐吃完还剩下不少菜。剩饭剩菜也易滋生病菌,所以隔顿吃一定要彻底加热,一般加热到100℃,5分钟以上才可以杀灭致病菌。不过要消灭芽孢还要加热更长时间。

总之,专家提醒,春节期间,亲友频频欢聚,在一起享受美味的同时切莫忽视食源性疾病风险。在外聚餐,要选择卫生条件合格的餐馆;在家宴客,除了选择新鲜、卫生的食材外,烹饪的过程中一定要生熟分开,防止食物交叉感染,食物隔顿吃一定要加热煮透,防止病从口入。另外,切忌暴饮暴食、饮酒适量,避免给自己身体带来损伤。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