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冷暖人间
110指挥中心里的夫妻警:上班是一场“特殊约会”
2018-02-12 11:14:10   来源:东北网
分享至:

  【新春走基层】110指挥中心里的夫妻警:上班是一场“特殊约会”

  东北网2月11日讯(记者包海多 编辑彭佳丽)走进哈尔滨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有一对夫妻接线员——于海涛和李阳。他们一同上下班,工作时的座位也是紧挨着的,不明所以的人会说:小夫妻就爱天天腻在一起。只有熟悉的同事们知道:上班对于这对小夫妻等同于“约会”。

  2010年10月,22岁的于海涛考上了哈尔滨市公安局的辅警岗位,成为110指挥中心的一名接线员。一身藏蓝制服,圆了于海涛儿时的“英雄梦”,更让于海涛成为了“无名英雄”。

  110指挥中心里的小夫妻——于海涛、李阳。 东北网记者 包海多 摄

  “您好!110指挥中心,请问什么事情报警?”同样的话语,于海涛一天要说大约300次。每一通报警电话都需要问询、录入,最短通话时间20余秒,最长通话时间约2分钟。一天下来,于海涛不想再多说一句话。直到2012年,新一批辅警上岗,大眼睛美女李阳成为了于海涛的“徒弟”,于海涛工作之余的话多了起来。

  2015年6月6日,于海涛和李阳走进了婚姻殿堂,可是没过多久,二人开始了长时间的“分居”。

  “我妈把我和我爸照顾的太好了,我俩离开她都不行。”婚后怀孕的李阳,搬回了位于香坊区进乡街附近的娘家,上班距离虽然变远了,但能吃到妈妈做的饭菜,孕期还能得到母亲细心照料。

  此前,于海涛还在二人位于哈西的新房居住,后来索性也搬回了距离单位更近一些的父母家居住。二人的儿子出生后,双方父母中唯一退休的李阳妈妈承担起照顾外孙的重任,李阳娘家房屋有限,于海涛不好意思给岳母添负担,于是小俩口一直维持着这种“分居”的生活。

  每天值相同的班次,对于小夫妻俩是难得的“约会”。“尽管上班时我们都忙着接报警电话,不会多说一句工作以外的话,但只要坐在一起工作,我们就觉得很幸福!”李阳看着身旁的于海涛笑着说。

  “工作是我们爱情和婚姻的保鲜剂,这让我们更加幸福。”于海涛说自己每天都被报警人温暖并感动着,一次,于海涛接到一位孩子父亲的报警电话称:放学在校门口始终没接到自家孩子,怀疑孩子走失。于海涛安慰这名孩子父亲不要过于焦虑,并指引他到学校周边寻找。同时,于海涛将报警信息转给了报警人所在区域的派出所,派出所民警赶赴现场,帮助孩子父亲寻找走失孩子。

  十余分钟后,这名孩子父亲再次打进电话称:已在学校旁边的便利店找到孩子,谢谢110的民警同志!“一句谢谢让我觉得特别欣慰、特别有成就感、特别幸福和满足,这是我不可替代的作用和价值。“于海涛说。

  座位相邻的夫妻俩。 东北网记者 包海多 摄

  “我们每天都会听到很多报警人说谢谢,这些话语温暖着我们,也让我们成为了温暖乐观的人,两个温暖乐观的人在一起,你说能不幸福吗?”李阳和于海涛难得牵了一下手,有些小傲娇地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