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冷暖人间
无惧震后余波只身闯震中 护士为患者取回救命干细胞
2018-02-12 11:17:03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至:

  钟玮怡(右二)抵达花莲顺利取回干细胞。(受访者提供)

  26岁的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小伙患病5年,上个月终于在我国台湾的干细胞库找到全相合配型,这在非亲缘人群中只有1/10万的概率。

  然而,就在约定采集干细胞的前一天,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内科的护士准备启程前往台湾为其取回干细胞之际,台湾花莲在2月6日晚上发生6.5级地震。而干细胞库慈济医院的位置,恰巧就位于震中花莲!

  这一边,位于花莲的干细胞配型库、供者的情况未知,而余震不断,另一边,已经进行了移植前预处理的小郑体内抵抗力接近于零,不能再等。该怎么办?

  如期出发!2月7日,30多岁的护士钟玮怡只身赴台,直奔震中,宝岛台湾的医务人员和造血干细胞供者也没有因为地震延迟,仍然按原计划采集干细胞。

  救命干细胞平安抵穗,并于2月8日移植到了小郑体内。为了挽救生命,两岸成功地进行了一场爱心与责任的接力。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魏星

  1/10万机会

  重型再障小伙配型成功

  辗转求医多年,小郑一直饱受病痛的折磨。早在5年前,他就被确诊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在外地医院做过一次免疫抑制治疗,病情曾有一定好转,但到了去年,病情又再次明显加重,只能寄希望于干细胞移植。可惜,他在亲属中迟迟没有找到合适的配型,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的同时,等待着几大干细胞移植库中出现合适的配型供者。

  幸运的是,就在上个月,广州市一医院血液科收到好消息:台湾花莲的干细胞配型库中出现了和小郑全相合的配型供者,而且愿意捐献!而在非血缘人群之间,出现全相合干细胞的概率仅十万分之一!

  双方马上约定,2月7日为取干细胞的时间。为此,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按照流程做好准备,一边在供者的干细胞到达前几天,对患者提前进行预处理,一边安排血液内科的护士钟玮怡买好2月7日的飞机票。

  钟玮怡抵达花莲次日拍下震后的场景。(受访者提供)

  情况紧急 出发取骨髓前夜花莲发生强震

  没想到,就在一切准备就绪、钟玮怡出发的前一天晚上11时,台湾花莲附近海域发生6.5级地震,而去取干细胞的配型库,恰恰就在震中的慈济医院!这个消息让血液内科的医务人员陷入了焦灼之中。医院的情况如何?供者还安好吗?干细胞采集还能如期进行吗?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与对方紧急联系后,在2月7日接近计划出发点之前,一直都没有收到对方的回复。

  时间就是生命,移植仓内患者的情况也不能等待。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内科医生王顺清解释:“在移植仓内已经对患者马上预处理完了,通俗地讲,就是患者本身体内的‘细胞’已经被杀死,患者的免疫力、抵抗力很低,现在就是等待供着的新种子来种好,如果配型的干细胞不能及时取回,患者可能会面临生命危险。”

  焦急的等待之中,广州市一医院血液内科终于迎来台湾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报平安的消息,并表示工作可一如往常展开,对于此前约定的采集干细胞计划也将如期进行。

  广州市一医院也信守承诺,血液内科医护人员集体决定,“只要有一丝希望就努力过去!”钟玮怡按照原计划出发!

  按约赴台 经历多次余震护士取回干细胞

  钟玮怡到达花莲已经是2月7日晚上7时。下飞机后,她一路上看到建筑物坍塌、广告牌跌落、路面出现隆起。“我到慈济医院时是晚上7时45分,慈济医院是花莲最大的医院,在这次地震中承担主要救治工作,但医院组织抢救,秩序井然。”2月8日,这份由两岸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采集得来的救命干细胞顺利平安抵穗,移植到小郑体内。小郑目前暂时稳定,仍需后续治疗跟进。

  钟玮怡说,2月7日当天,花莲震后仍有多次余震,当天夜里她被手机收到的余震警报叫醒了五六次,“感觉像坐海盗船。”她回忆,“我现在才知道后怕。”据了解,血液内科的护士到外地干细胞库取干细胞是常事,钟玮怡平时就是一名热心人,常常自发为科里做移植的小患者家庭捐款。

  供者和受者的两封亲笔信

  虽然钟玮怡在当地没有与干细胞供者见面,但据慈济医院的医护人员介绍,供者也是在震后第二天,也就是2月7日一早就如约赶来花莲入院捐赠,非常令人感动。这位干细胞供者也亲手给小郑写了一封信鼓励小郑加油康复。手术后的小郑则亲笔给供者写了一封感谢信。小郑和家属也向两岸的医务人员发去感谢信,感谢他们的大爱无畏。

  供者:虽然不知道您的任何一点资讯,但能够与您配对到,这缘分也真的非常奇妙!想当初只是因为在等人,旁边恰巧有验血配对的活动,做了五年也没消息,但去年年底收到配对成功的通知时真的很惊讶!也二话不说决定要捐!因为能有这个救人的机会是多么有福报的一件事。希望您接受了我的捐赠之后,身体不会排斥,病情也能日渐康复,真诚地祝福您,加油!等病好了,就可以到处走走看看……不论捐赠的过程有多不舒服,能帮助您就一切值得!辛苦了,继续加油把身体照顾好吧。没问题的。

  受者:敬爱的好心恩人,您好!在台湾地震的危难时刻,感谢您仍然无私地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虽然我和您从未谋面,但您已是我的恩人、我的亲人。您的高尚义举,我们全家人将一辈子铭记在心……我的家人朋友也都以您为榜样,等我好了也要去做一名志愿者,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贡献绵薄之力。您的这份博爱和善良对于病中的我弥足珍贵,爱心无价,感恩之至。正是这伟大的奉献,我才有了生的希望和可期待的未来。因为您大爱的付出,换来一个生命的重生,感谢您!好人一生平安!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